中石化员工称加油利润很薄 引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2014年02月21日 02:3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推荐阅读】追问:中石油卖的是油还是水?

  中石化[微博]引入民资存三大悬念:谁来接盘引猜想

  傅成玉上月透露中石化改革 中金力荐中信总部抄底

  【相关专栏】谁会和中石化一起卖油

  “加油利润不及卖矿泉水”中石化算盘:溢价让股提升业绩

  每经记者 许金民

  继专业化重组之后,中国石化[微博](600028,收盘价5.17元)2月19日晚发布公告,将启动对油品销售板块的重组,并计划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试水混合所有制经营。昨日中石化A股迅即涨停,公司H股及可转债亦大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A股上一次封死涨停的时间是2009年7月22日,距今已逾4年半。

  2014年开年就送出大利好,中国石化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此举意在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号召,“公司旗下的很多资产很有价值,却长期被低估,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之后,资产的潜能将被打开。”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加油利润很薄,引入民资后可做的文章很多:如建充电桩、建ATM机、利用LED屏打广告等。

  股价提前异动 中石化否认消息泄露/

  前天(2月19日)中石化A股出现异动,盘中一度上涨接近6%;中国石化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上海石化(600688,收盘价3.85元)、仪征化纤(600871,收盘价3.82元)则于尾盘封死涨停。

  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今日已双双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无应披露的重要事项。

  股价异动应是中石化19日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议案,拟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参股比例不超过30%。

  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发布这条消息前已有迹可循。

  1月24日,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消息称:“(董事长)傅成玉在集团年会上表示,中石化将加大与社会资本和非公资本开展合作、合资力度,借以调整资产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正积极准备将现有存量资产再度组合,向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开放。”

  有投资者质疑消息是否被提前泄露。公告显示,本次董事会通知时间为2月16日,会议召开时间为2月19日。不过,昨日中国石化方面予以否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股价异动,但这次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此前,我们并不知道此事(指油品销售引入民资参股一事)。”

  中金:股权出让可提升价值/

  中国石化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的这次重组,那么对公司自身有何益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的油品销售业务最主要的是成品油销售,销售模式分零售、直销以及批发,以零售为主。该板块最核心的资产便是加油站,至2013年9月底,中石化加油站总数量为30576座,其中自营30563座。

  中国石化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加油这块已做到极限了,利润是很薄的,还不如卖瓶矿泉水。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之后,能做的文章就很多了。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未来可以建充电桩、可以建ATM机、还可以利用LED屏打广告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改革举措对中国石化的估值也有提升。

  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石化销售板块的资产规模为2661.07亿元,净资产为1794.15亿元;2012年油品销售业务创收1.47万亿元,经营收益427亿元。“公司旗下的很多资产很有价值,却长期被低估,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之后,资产的潜能将被打开。”该工作人员透露。

  中金公司方面预计,这次改革将会使中国石化销售板块价值较账面净资产产生显著溢价,股权出让后可提升中国石化的价值。此观点与中国石化方面不谋而合,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个人认为,转让时估值(市盈率)可能上两位数”。

  由于估值提升带来业绩改善,这方面中国石油已有先例。2013年6月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7.99元)以西部管道资产出资,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合资设立了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这次资产重估产生的约248.22亿元收益被计入营业外收入,当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为655.21亿元。

  可转债暂无重启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A股封死涨停十分罕见,上一次出现是2009年7月22日,距今已有约四年半时间。

  昨日该股的大涨亦同步传导至中石化H股和可转债,以及“中石化系”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泰山石油(000554,收盘价6.88元)、茂化实华 (000637,收盘价5.81元),连“中石油系”的大庆华科(000985,收盘价11.29元)、天利高新(600339,收盘价5.45元)也纷纷涨停。

  对于这种“盲炒”,中国石化工作人员对记者澄清:“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只是启动,改革尚无时间表,范围仅限于股份公司,暂时与子公司、集团公司无关联。”银河证券分析师裘孝锋也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中石化本身,而不会是参股企业。”

  记者注意到,中石化A股股价涨停后,5.17元的收盘价已高于5.13元的可转债转股价,这一般会认为将提升可转债持有人转股积极性。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石化转债尚有2.21亿张未转股,占石化转债发行总量的96.27%。

  这难免会让外界产生联想,中国石化方面会不会重启300亿元可转债发行工作?“上次没有发行成功,主要是市场对此接受度很低。受益于国内油品质量升级,公司的现金流已有较大改善。只能说,从我这个层面来看,目前暂无这方面的计划。”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的涨停,也让外界关注两公司股改时承诺的股权激励计划何时推出?

  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石化,对方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就方案的细节与中国石化方面进行沟通,敲定之后会立刻公告。”仪征化纤的董秘吴朝阳则表示:“方案交给海通证券在做,2013年公司亏损,海通证券还在研究怎么做。”(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