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大门 民营资本寄予厚望

2014年02月21日 07:0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石化[微博]发布公告,计划对中国石化[微博]公司涉及超过3万座加油站的油品销售业务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及民营资本参股;率先开启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门。

  吕大鹏:如果按照加油站的数量来统计的话,中国石化目前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的供应商,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们销售业务的反馈拥有自有的加油站、加气站是3万多座,成品油的管道超过了1万多公里,我们去年净利的成品油经营量已经超过了1.65亿吨,2012年我们成品油和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的收益是427亿元,应该是非常优良的资产。

  按照中石化的方案,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中石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允许民资参股?又为什么设定30%的限制?

  吕大鹏:目前所说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它主要是董事会对董事长的授权,并不是界定的将来不能超过30%,如果外界资本非常踊跃,参与状况比较好,那么经过董事会审议,也有可能提高社会跟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这次中石化拿出油品销售业务来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响应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因为这块资产中石化是优良资产。

  中石化对改革的预期是什么?

  吕大鹏: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有利于在公司内部进一步构建由国有资本与其他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有利于通过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快中国石化专业化发展步伐。可以在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共同监管下,促使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门刚刚打开,资本市场立刻做出了积极回应。虽然中石化方面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参股方案和时间表,但是从民营资本到经济学界都对下一步改革寄予厚望。

  资本市场对于政策的反映最为明显,“试水”混合所有制,民营资本可参股的消息周四(20日)搅动A股市场,中国石化罕见涨停,收盘报5.17元/股,创2013年4月16日以来近10个月新高,同时也带动整个石油板块上涨。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这次我们看到中央应该是下了决心,在破除垄断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没想到这次直接在母公司层面,它的影响面非常大,直接影响到了,目前所有垄断行业的央企的母公司,所以我们看到所有的油气为主的上市公司股票基本出现了涨停板的位置上。

  对于中石化即将开放的业务,民营资本产生了强烈兴趣,中赛国际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治彬:

  裴治彬:对民营资本来说是最好的利好消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我们能参与到什么程度,也就是股权设置问题,也就是我是否能控股。希望越快越好,因为现在民营企业进军地产业什么的,回报率没有那么大,很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举措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能源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将在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中石化放开下游销售业务,是这项改革的破题之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认为,央企向民资开放的领域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陈永杰:进一步发展的话,竞争性领域应该进一步放开,垄断领域当中的竞争环境比如销售就是竞争环境,炼油就是竞争环节,勘探现在还是属于垄断环节,开采也在相当程度上是垄断环节,而这些东西实际上也是可以放开的,四个环节都可以拿出来,而且不要局限于30%,可以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