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称被逼晒内控 泄露霉菌确实存在机密

2013年04月17日 17:59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自“315”以来的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随着媒体调查的逐渐深入,已经演变为“标准门”。然而,农夫山泉似乎并未准备好去面对接二连三的危机,显得阵脚大乱。

  在21世纪网发表文章质疑农夫山泉所执行的浙江标准低于广东标准后,其千岛湖工厂厂长孙国利公开向媒体撒谎,称广东“DB44/116-2000”标准已废除。而据广东质监局证实,该标准并未废止,仍在实施中。

  那农夫山泉为什么不愿依法使用当地标准。据21世纪网调查,广东公司没有按当地的水标准进行规范生产。而这背后藏着不可说的秘密。

  高管混淆视听

  三项争议地方标准产品定义对比

  浙江标准DB33/383-2005 广东标准DB44/116-2000 广东标准DBS44/001-2011
标准名称 瓶装饮用天然水 瓶装饮用天然净水 饮用天然山泉水
定义 以地表水或地下水(主要包括井水、泉水、山涧水、深层水库(湖)水)为原水,不得经过公用城市供水系统或市政供水系统的任何化学处理 源于地下架构的泉水、井水和未受污染的地表水,而不是源于市政供水系统或公共供水系统的水 采用山体自然涌出、渗流形成或在山体经钻井采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且非江河、湖泊(山上湖泊除外)及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
加工要求 仅经过必要的过滤、臭氧处理或其它相当的消毒过程处理,不含任何化学添加物、密封于容器 采用过滤、消毒或灭菌等物理方法,不含任何添加物,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加工前后未发生显著变化,密封于容器 仅经适当过滤和消毒灭菌等工艺处理,保留水源中一定量原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不添加任何化学物,密封于包装容器

  4月8日,21世纪网发表题为《农夫山泉自订产品标准允许霉菌存在》的文章,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和媒体广泛报道,“质量门”开始逐步演变为“标准门”。

  据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外包装标记,其水源类别为“深层湖水”,而万绿湖系新丰江水库蓄水后形成,并非“DBS44/001-2011”定义中所指“自然涌出”或“钻井采集”的水源,亦非“山中湖泊”。

  因此,从水源定义上看,农夫山泉广东公司应使用广东标准DB44/116-2000或浙江标准DB33/383-2005。

  同时根据卫生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应当采用生产地所在的地方标准执行,因此农夫山泉广东公司若采用地方标准,则须采用广东省的标准DB44/116-2000,而非浙江省标准。

  但农夫山泉非但没有实行该标准,还称广东省现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为“DBS44/001-2011”存在漏洞。

  据21世纪网调查,目前广州省现行标准中DB44/116-2000是对关于瓶装饮用天然净水的标准,而DBS44/001-2011是饮用天然山泉水的标准。两者的定义不同,自然不能混为一谈。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向东也对21世纪网表示,“DBS44/001-2011”与前述两项标准相比,存在水源不同、加工要求不同等问题,因此并非同一种水。

  所以,农夫山泉水源类别为“深层湖水”,而万绿湖系新丰江水库蓄水后形成应适用“DB44/116-2000”标准而非“DBS44/001-2011”。

  其次,“DBS44/001-2011”标准未对容器进行“瓶装”限定。浙江“DB33/383-2005”及广东“DB44/116-2000”均将包装限定为“瓶装”,而“DBS44/001-2011”则未对容器作出限定。所以孙国利推托“DBS44/001-2011”存在漏洞的说法不成立,甚至有指鹿为马,混淆视听的嫌疑。

  事实上,农夫山泉急忙抛出“DBS44/001-2011”回应媒体质疑,或许是因为该标准对水质的要求较“DB44/116-2000”更低,而与浙江标准相仿。

  那为什么农夫山泉不愿用广东标准DB44/116-2000?

  “被逼”晒内控 泄露仍存霉菌“机密”

  按农夫山泉方面是说法是广东“DB44/116-2000”已废除。

  在21世纪网报道发表后,孙国利一口否认广东“DB44/116-2000”标准的存在。孙甚至对媒体表示,“我们没有错,不需要公开回应,用广东2000年已废除的‘DB44/116-2000’标准来做对比,没有可比性。”

  这一切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周晓林的观点“不谋而合”。周晓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媒体用2000年已废除的广东标准与浙江标准比“很不恰当”。

  但经21世纪网调查,事情并非如此。

  第一,但据21世纪网调查发现,孙国利和周晓林的说法明显不符合事实。21世纪网首先登录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查询得知,广东省“DB44/116-2000”标准当前仍处于实施状态。

农夫山泉为什么不愿依法使用水标准?农夫山泉为什么不愿依法使用水标准?

  广东“DB44/116-2000”标准并未废止

  从上图可以看出,若地方标准被废止,在标准状态栏中会标记为红色背景的“废止”字样,而现在仍在实施的标准,则会标记为绿色背景的“现行”字样。

  资料显示,广东“DB44/116-2000”标准于2000年11月21日发布,2001年2月1日开始实施,并未废止。而广东省质监局日前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亦确认,“DB44/116-2000”标准并未废止。

  第二,由农夫山泉近日披露的“机密”的内控指标,却泄露了农夫山泉不使用广东标准DB44/116-2000真正的机密——霉菌的确存在。

  在该份31项内控指标项下,农夫山泉公布了浙江千岛湖、湖北丹江口、广东万绿湖、吉林长白山等四个水源地的检测资料。

  检测结果显示,四处水源地均检出霉菌和酵母菌,含量为<1(cfu/mL)。而同样是规范瓶装天然净水的广东“DB44/116-2000”标准中,对霉菌和酵母菌的要求均为“不得检出”。

  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其广东万绿湖公司出产的产品应当判定为“不合格”。

  相关资料显示,霉菌、酵母菌属于真菌类,分有益菌和有害菌,霉菌中的黄曲霉菌是强致癌物,而酵母菌中的白色念珠菌可导致口腔问题。

  而霉菌、酵母菌和普通化学物质不同。普通化学物质在正常情况下含量稳定,而根据生物学资料,霉菌、酵母菌等真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繁殖,若数量过多,在水中会表现为絮状漂浮物。

  农夫山泉欲借公开“机密”来澄清自己,无意间却暴露了产品确实存在霉菌和酵母菌的事实。那么消费者不禁要试问,3月初在农夫山泉丹江口产品中发现的黑色悬浮物,是否与霉菌和酵母菌有关呢?

  时至今日,农夫山泉仍未主动要求检测该问题产品。(21世纪网胡懿新)

  事件回顾:

    4月17日:浙江否认为农夫山泉量身制定瓶装水标准

  4月16日:上海检测报告佐证农夫标准宽于国标

  4月12日:饮用水协会确认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

  4月11日:农夫山泉称品质优于自来水 负面是华润怡宝搞鬼

  3月27日:农夫山泉首度回应质量门称水源可靠没排污

  3月15日:农夫山泉水中现黑色不明物 回应称不影响饮用

  3月15日:农夫山泉水中现黑色不明物 5年来屡被投诉

  农夫山泉PK华润怡宝:

  4月14日:农夫山泉三大证据炮轰华润怡宝:敢做就要敢认

  4月12日:华润怡宝声明否认是幕后推手 农夫山泉称有证据

  4月11日: 华润怡宝发表声明否认农夫山泉指责

  4月11日: 农夫山泉陷标准门 声明称华润怡宝蓄意策划

  农夫山泉PK京华时报[微博]

  4月12日:京华时报: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

           农夫山泉:品质远高于现在国家标准

  4月14日:京华时报:避谈有害物质指标宽松 

           农夫山泉:京华时报无知

  4月15日:京华时报:浙江地方政府袒护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你跑不掉,也别想跑!

  4月16日:京华时报:上海检测报告佐证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

           农夫山泉:京华时报指鹿为马混淆概念

  相关评论:

  新华社:饮用水地标八年原地踏步 企业避高就低

  21世纪网:农夫山泉无视消费者 以阴谋论转移视线

  长沙晚报:谁纵容了农夫山泉的低标准

  谁制造了农夫山泉标准门

  评论:莫让瓶装水再吃标准乱象的亏

  评论:饮用水标准不可任人玩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