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纵容了农夫山泉的低标准

2013年04月11日 16:14  长沙晚报  

  本报评论员 颜新武

  农夫、山泉,富有诗意的名字,加上那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农夫山泉一度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好感和信赖。然而,最近爆出的一连串消息,却让喝过农夫山泉的人像吃了一只死苍蝇一样难受。

  据《京华时报[微博]》昨日报道,继今年3月被曝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后,近日又有消息称农夫山泉生产产品标准倒退。农夫山泉执行的是浙江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该标准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远远宽松于国家标准!有业内人士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甚至还不如自来水!

  如果说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可能是偶发事件,那么,“水源地垃圾围城”已经离人们心目中的“山泉”相去甚远了。而今,“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消息的传出,其性质已经越发显得严重,公众完全有理由怀疑它的本质有问题了——不但不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处心积虑“向低标准看齐”。这简直是把公众当白痴来忽悠,公众由此而产生失望甚至愤怒的情绪,自在情理之中了。

  以“不如自来水”的标准生产出来的矿泉水,其质量如何,不言而喻。罔顾消费者健康权益、一心钻在钱眼里的商家,活该被唾弃。然而,公众还想知道的是,当企业肆意妄为的时候,我们的监管部门又在哪里呢?

  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强制性国家标准,被称为“国标”,是最低的门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要求都不能低于“国标”。然而,农夫山泉执行的浙江瓶装饮用水地方标准远远低于“国标”,监管部门为何视而不见?而浙江标准的起草仅有农夫山泉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参与,这种自己出卷、自己考试、自己打分的“独角戏”,明显违规,监管部门为何不纠正?还不止这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生产企业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组织生产经营。农夫山泉在广东生产的水,明明来源于河源万绿湖,却要按照标准较低的浙江标准生产。对这种违规行为,有关部门为何不闻不问?

  只负责制定标准,不负责执行,就像一个人只负责生孩子,不负责养孩子,那是渎职。但还可能有另一种情况。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曾透露:“中国乳品标准创全球最差标准,标准制定被大企业所左右。”矿泉水是不是也像乳品一样,连标准的制定和执行,都被利益集团所绑架?如果这样,那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被绑架”的背后必然是一个巨大的腐败黑洞!在这个黑洞中,老百姓的利益被完全视为儿戏,有的只是利益集团对金钱的贪婪攫取。

  可以说,正是监管部门有意无意的纵容,才有农夫山泉等企业用“连自来水都不如”的标准来生产矿泉水的怪事发生,肥了商家的腰包,却损害了千百万消费者的健康。对这种不良企业,公众自然会用脚投票;但是对那些不作为、甚至拿公众健康做交易的有关部门呢?我们又该怎么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杯-切尔西进4强 穆里奇:想入中国籍
  • 娱乐韩女主播服装过度暴露遭观众投诉(图)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