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余波:酒鬼酒30%经销商退出

2013年03月11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析人士:将整顿措施落到实处才能提升市场影响力

  较好的2012年年报、高层的人事变动、救市政策的扶持,这些均没能让处于低谷的酒鬼酒在2013年的开年有利好的趋势。相反,湖南地区部分经销商选择了退出,更为严重的是,这次退出对酒鬼酒而言,或许只是个开始。

  酒鬼酒若想重获市场青睐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唯有将整顿措施等诸多方面的工作落实到位,酒鬼酒的市场影响力才会从根本上有所提升。

  据《新金融观察报》

  “撑不住了,很多经销商选择了退出。”3月初,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据该知情人士介绍,此消息来自近日召开的“酒鬼酒经销商合同会议”,且退出的多为中小经销商,大经销商都被“绑住”了。

  “退出的,多为湖南当地的经销商,保守估计能占到原来经销商数量的30%。”3月7日,湖南长沙一白酒经销商对记者说。

  在该经销商看来,酒鬼酒都是高价位的酒,以团购渠道为主,除了酒鬼酒的“内参”(酒鬼酒的一款高端酒)还能卖得动,其他的很差。大多数经销商退出,也是因为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从而不看好酒鬼酒。更重要的是,2013年应该是一个转折年,继续做酒的会坚持,没信心的自然会退出。

  经销商“看不到未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塑化剂事件仅仅是个导火索,白酒行业积存已久的诸多顽疾逐渐暴露出来,白酒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整个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酒鬼酒也难“独善其身”,经销商选择退出合作就是典型的例证。

  “酒鬼酒市场拓展力度一直不足,品牌张力不够,区域市场表现差异很大;本地市场依赖性较强,造成市场价格透明,经销商利润得不到满足;塑化剂造成消费者大量流失,经销商生存压力大,看不到未来。”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三点是经销商退出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根本原因是:塑化剂事件造成的销售严重下滑。

  然而,让经销商担心的是,这次部分经销商的退出,对酒鬼酒而言,或许只是个开始。“去年的政策返点还没有给到经销商,等政策返点一到手,很多经销商就不会做了,会要求退货的。”

  “失民心”生意不好做

  事实上,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的“救市行为”不曾间断。恢复因塑化剂影响而大幅下滑的市场,一直是酒鬼酒的首要任务。

  3月初,酒鬼酒在珠海召开了2013年的销售工作会议。一位酒鬼酒方面的管理人员坦言,酒鬼酒的品牌因为塑化剂事件,在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后会在品牌传播上着重考虑。

  即便如此,许多白酒经销商依旧认为2013年酒鬼酒的市场修复工作会很难。

  “得民心者得天下,最难得的是消费者的心理。湖南地区消费者的心理还没伤到根基,只是让酒企赚钱的高端酒市场不好做了。与此同时,酒鬼酒是当地政府大力提倡的接待用酒,而现下,难度很大。”长沙的一位经销商表示。

  该经销商称,去年的白酒价格,最起码能涨赢银行利息。但今年,经销商最大的希望是价格不跌,如果亏了,亏的就是银行利息,当然,这还得在扣除店面费用、人员工资之后。

  “如今的酒鬼酒还是应该扎扎实实搞渠道建设、认认真真做产品质量。否则酒鬼酒的品牌价值也会掉下来。”该经销商强调。

  “酒鬼酒若想重获市场青睐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唯有将生产环节、监察结果、整顿措施等诸多方面落实到位,酒鬼酒的市场影响力才会从根本上有所提升。”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接任阿里集团CEO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幼儿园娃简历秒杀白领 网友叹娃活得累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
  • 金岩石:房产交易费用由谁埋单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