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去年净利润仅1.93亿元 掏两亿安抚经销商

2012年12月07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去年净利润仅为1.93亿元

  钟毅

  昨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方面透露,将拿出2亿元补贴经销商。自从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销售近乎停滞,因此拿出与去年全年利润相当的金额来补贴经销商,试图挽回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5日召开的酒鬼酒经销商大会上,酒鬼酒方面只字未提退换货。

  两亿安抚经销商

  酒鬼酒内部相关大区负责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计划2亿元补贴经销商,不过目前具体补贴方案仍在讨论中。酒鬼酒副总经理、供销公司总经理郝刚在酒鬼酒经销商大会上宣布将进行两期市场恢复活动,第一期截至明年3月底,计划投入2亿现金,对专门经营团购的经销商、专卖店,将直接补贴店面租金和人员工资。

  新食品产业研究院酒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谢骥向记者表示,2亿元补贴对应到销售额相当于4亿~5亿元,这么大金额的补贴堪称“壮士断臂”。谢骥表示,酒鬼酒本身销售额并不大,在企业生死存亡关头敢于拿出这么多金额补贴,足见企业想要放手一搏的心态,能否活下去就看这补贴能否奏效了。

  酒鬼酒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约为9.6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1.93亿元。2亿元补贴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利润。记者分别联系了酒鬼酒江苏、上海、贵州、东北等多个大区销售负责人,对于2亿元的分配情况均三缄其口,其中一位大区负责人表示,具体分配方案尚在商讨中。多位大区负责人坦言,销售出现了部分下滑,但不明显。

  而业内人士透露,自从塑化剂事件之后,酒鬼酒销售近乎停滞。全国多地传来下架酒鬼酒的消息,经销商处也有大量酒鬼酒滞销,还有不少消费者退货,2亿元能否拯救酒鬼酒尚不可知,能否挽回经销商的损失也是个未知数。郝刚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力争不让大家亏损。

  整体市场堪忧

  虽然酒鬼酒管理层在全国经销商大会声称已收到湖南质检部门质检报告,结果显示50度酒以外的其他酒鬼酒产品未检出塑化剂。但截至记者发稿,湖南质监局官网上并未有该份质检报告。

  谢骥表示,酒鬼酒虽然宣传完成整改,但仍需官方认可,塑化剂技术问题方算告一段落,若要使公司运作步入正轨,起码要等半年时间,而销售要恢复到塑化剂事件之前的水平,至少要等一年。另一家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消费者对酒鬼酒安全问题十分敏感,引起消费者的恐慌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平复,一年时间让酒鬼酒恢复元气也有些悬。

  事实上,今年白酒行业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经济下行,白酒消费已经呈现较大下滑。谢骥透露,上半年白酒行业销量下滑接近两成,而众多白酒厂商寄希望的中秋、国庆也没有迎来销售大增。目前,随着国家进一步整治贪腐、加大对公务消费的限制,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白酒行业能否打赢春节旺季销售保卫战是个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尚未提出退换货事宜。有专家表示,酒鬼酒虽然拿出2亿补贴经销商,但是对于已经购买酒鬼酒的消费者的补贴却并未出台,经销商固然重要,但如果失去了消费者,再多钱补贴经销商也回天乏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再遇宿敌 国安碰日本冠军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
  • 郑风田:黄金大米引出的科学伦理糊涂帐
  • 陈虎:传统房地产商将被城镇化消灭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