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航运央企联手再掀整合预期:过度竞争非必要

2015年05月22日 01:59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两大航运央企联手再掀整合预期

  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昨日股价双双涨停

  本报记者 矫 月

  继四大航运央企整合传闻被澄清后,近日又传出两大航运央企合作的消息。

  5月21日,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双双发布公告称,5月4日,中海发展与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散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同意在新加坡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矿运)。

  同时,双方成立的中国矿运作为买方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Vale International S.A.,以下简称:淡水河谷)的子公司 VALE SHIPPING SINGAPORE PTE.LTD。(以下简称:VALE SHIPPING)作为卖方于2015年5月19日(巴西时间)签订了购船协议,约定中国矿运购买VALE SHIPPING拥有的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购买价格共计4.45亿美元。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进行合作的原因主要是,双方都有铁矿石运输业务,而且淡水河谷都是其重要客户。如果两家公司在铁矿石运输方面进行合并,可以不需要以低价争取淡水河谷的订单,盈利空间将出现提高。

  “二者合作未来的前景较好,或带动国内其它航运其业务也进行专业化板块整合。”蔡建明如是说。

  两大航运央企联手

  公告显示,中海发展与中散集团于2015年5月4日签署《合资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新加坡共和国(Republic of Singapore)(以下简称:新加坡)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国矿运,专项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中国矿运注册资本为3.3亿美元,中海发展出资1.6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8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持有中国矿运49%的股权。中国远洋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持有中国矿运51%股权。

  两大航运企业联手成立中国矿运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再次掀起关于航运业整合的各种猜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针对该报道,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海集运、中海海盛和中海发展于4月17日晚间均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经询问,截至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不过,继今年4月份航运企业整合传闻被澄清之后,这次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的合作再次挑起市场对于四大航运央企整合预期的猜测。

  国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四大航运央企业务交叉多,重合度高,过度竞争并非必要: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招商局、中外运长航集团四大航运央企在集运、干散货运输、油运等主要业务板块上交叉多,专业化经营程度有限。中远中海在集运和散运上业务重合度更高,不同央企之间,甚至同一企业内部不同分公司之间为争抢货源过度竞争经常发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收益损失。

  对此,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两大航运央企进行整体合并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也没有必要进行合并。“目前我国主要有四大航运央企,如果其中的航运企业再继续合并将出现垄断之嫌,不利于航运市场稳健发展,而且大型企业合并之后实现实质性整合较难。”

  不过,蔡建明提出,两大航运企业专业化板块整合的可能性较大,这类整合成本较低,人事变动相对较少,并且具有强化优势业务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在专业板化块的合作并非航运业的首个案例。此前,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两家央企合作设立超大型油轮(VLCC)合资公司已经为专业化板块合作拉开序幕。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合资成立中国矿业是航运业专业化板块合作的第二个案例”。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公开向媒体表示,中远与中海在干散货市场上的联手,或会改变干散货航运市场现有混乱分散的局面,货源或会更加集中于拥有强议价能力的两大央企阵营,从而加剧中小干散货航运公司的经营压力,届时或会出现中小干散货船公司破产潮,存活的中小散货船公司则有可能只能在二三程散货运输市场分羹。

  对于未来航运业整合的预测,蔡建明称,当前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航运业正处于微弱复苏状态,但是供需矛盾依然较严重。未来航运业将会实现整合,大型企业以专业化板块整合的可能性较大,而中小型企业或进行公司整体层面的整合。大型航运企业体量较大如果进行公司层面整合难度较大,反而会降低运营效率,但是中小型企业业务模式相对简单,整合较为容易。

  联手与淡水河谷谈判

  事实上,市场对于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的此次合作普遍看好,两家企业的股票也在5月21日双双涨停。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称,中远中海合作有基础,中国矿运点或是新起点。两家公司曾在欧美线提价、内贸线联营,集团战略等多方面进行过深入合作,且两大集团领导多有在对方任职经历有管理和群众基础。两大集团旗下散运平台共同设立中国矿运,购买巴西淡水河谷麾下4 艘VALEMAX 并与其签署长期运输协议将是两大集团合作参与对外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重大事件,未来两大集团有望通过中国矿运这一新的平台开展更多业务和资本层面整合。

  中国矿运的经营范围是“专项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公告显示,中国矿运作为买方与VALE SHIPPING作为卖方于2015年5月19日(巴西时间)签订了购船协议,约定中国矿运购买VALE SHIPPING拥有的4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专用船,购买价格共计4.45亿美元。

  中国远洋表示,签订购船协议约定的船价由协议各方以船舶市价为依据经公平协商后确定。

  蔡建明认为,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进行合作的原因主要是,双方都有铁矿石运输业务,而且淡水河谷都是其重要客户。如果两家公司在铁矿石运输方面进行合并,可以不需要以低价争取淡水河谷的订单,盈利空间将出现提高。二者合作未来的前景较好,或带动国内其它航运业务也进行专业化板块整合。

文章关键词: 航运整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NBA最佳阵:库里哈登詹皇浓眉小加一阵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重走加杠杆之路
  • 刘杉:注册制也挡不住牛市脚步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
  • 杨玲:经济数据企稳 牛市尚处上半场
  • 钮文新:让股权融资为新经济搭台
  • 凯恩斯:为何创业板涨不停?
  • 水皮:股市5.19行情或重新上演
  • 连平: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举多得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