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价格可能回升 发改委“吹风”企业勿打价格战

2015年05月01日 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发改委“吹风”空调企业勿打价格战

  提醒空调行业不要触犯法律底线,不能搞价格同盟及超范围价格战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 刘素宏)记者昨日获悉,4月30日上午,发改委召集一线空调厂商代表、家电连锁企业代表召开了一场主题为“规范价格竞争、繁荣空调市场”的会议,意在提醒告诫各厂商在法律规范内进行价格竞争,不要触碰法律底线。

  发改委吹风空调企业

  知情人士介绍,发改委此次主要是“吹风”会,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牵头组织,目的是提醒空调行业不要触犯法律底线。

  昨日记者拨打发改委相关部门电话,但无人接听。

  发改委所针对的是去年10月、11月、今年3月,空调行业先后爆发的三轮价格战。由于库存高企,去年10月首轮价格战爆发,当时有空调企业打出“价格一夜回到十年前”的标语。今年3月,空调业老大格力携手国美发动“空袭72小时”的大规模促销,随后苏宁联手美的、海尔等11家企业降价对抗,火药味浓烈。

  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召开本次会议即是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要求相关企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

  据介绍,发改委此次“警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不能搞价格同盟,即经营者之间不能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操纵价格;二是不能搞超范围价格战,即经营者不能凭借市场支配地位,以排挤、损害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

  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国家发改委对商家的约谈,并不具有强制性,只是一种倡导,市场还是会在价格中起主导作用。

  据悉,昨日参会的企业包括格力、美的等各大空调厂商,苏宁、国美、京东、阿里等渠道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北京市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也参加。

  空调价格或将回升

  昨日会上,部分厂商予以回应。有媒体报道,格力方面表示,企业并无违法行为,相关价格调整都在法律范围内。

  会后,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战无论在哪个时期都不是一件好事,会损害企业与行业、乃至最终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目前空调行业部分厂商打价格战,与所处的转型升级的市场大环境是格格不入的。整个空调产业应跳出传统的“低价格竞争”阶段,回归到用户需求和产品技术创新的原点。

  奥维云网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认为,一味的价格战对整个空调行业不利,一方面会影响企业的产品研发升级,空调产品能效升级也会受阻,另一方面会打破行业的良性竞争。

  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则认为,相比彩电企业,空调是我国家电行业里最具有主导优势的品类,与国际企业相比,也有相当话语权。如果价格战持续,会影响到整个家电产业的竞争力,所以发改委此次提醒意在保护。

  昨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会议以后,相关企业会有所收敛,同时伴随空调销售旺季的到来,空调价格相比前几个月会明显回升。

(原标题:发改委“吹风”空调企业勿打价格战)

文章关键词: 发改委空调价格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
  • 刘胜军:切莫轻信牛市可以救经济
  • 徐斌:宽松货币春药终于勃起全球经济
  • 刘杉:政治局会议透露宏观政策大变化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
  • 钮文新: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定转好
  • 水皮:创业板的顶才是真正的痛
  • 叶檀:对股市、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 肖磊:央行不应该否认中国版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