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28万员工“降薪” 东北经济下行波及铁路

2015年05月01日 05:45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东北经济下行波及铁路致亏损

  沈阳铁路局28万员工集体“降薪”

  今年年初,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的统一安排下,铁路部门刚刚迎来全系统的一次统一加薪。但近日,沈阳铁路局员工金旭(化名)和他的同事们收到一份关于薪资调整的通知,根据这份通知,年初确定的涨薪从4月份开始不再执行,且前三个月上涨的工资被要求退还回去。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这次薪资调整涉及沈阳铁路局近30万员工,降薪的原因是东北经济的不景气和铁路煤炭运输量的大幅下滑。

  突如其来的降薪通知

  记者获得的一份沈阳铁路局赤峰工务段 4月16日发布的《认清当前经济形势,正确对待调整工资政策》的文件提出:“受东北三省经济下行的影响,全局运输收入大幅下降,从一季度实际经营结果看,没有完成运输收入预算目标,不能做到收支平衡,按照总公司《关于建立铁路局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的通知》要求,当年职工工资总额不得增长,因此,路局决定从4月份起,停发2015年1~3月份已下发增加的岗位工资,同时对一季度增加的岗位工资,要在4、5、6月份通过核减工资相应扣回。”

  据记者了解,沈阳铁路局下辖的梅河口机务段、延吉车务段也下发了类似的通知。

  对此,沈阳铁路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开年以来,沈阳铁路局任务完成情况不太好,尤其是货运任务确实欠了一部分,所以决定从4月份开始调整全体职工的绩效工资,全局从局长到一线员工的奖金都会适当下调。“铁路部门根据运营状况动态调整绩效工资的机制一直都存在,在运营状况好时,各路段也会根据情况给员工涨薪。”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沈阳铁路局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18个铁路局之一,管辖线路跨及辽宁、吉林省的全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黑龙江省南部,河北省东北部分地区。全局职工总数281960人。

  今年年初,按照铁总的要求,铁路系统刚刚上调了职工工资,每人每月上调薪酬幅度从300元至500元不等。这也是盛光祖继任原铁道部部长、后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后,铁路部门第四次统一加薪,而这四次加薪均向一线职工倾斜。据了解,在刘志军时期,铁路系统的加薪次数较少,且偏重于向领导干部提供高额的绩效工资,导致一线职工和领导干部工资差距较大。为了提高铁路职工工资水平,在2013年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时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提出收入倍增计划:2020年职工收入要比2010年增一倍。

  金旭向记者透露,铁路系统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一直都比较低,年初刚刚上调了工资,最近突然得到降薪的通知,现在大家都很无奈。记者了解到,沈阳铁路局某车务段职工4月份实际到手的工资为3200元,而以往按照其工作量和级别,工资可以达到3600元左右。

  记者获得的一份梅河口机务段劳动和卫生处4月15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当年增资部分结算的说明》提出:“各单位要做好工资分配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要让职工明白,工资收入与全局运输收入、成本支出紧密相关,只有全局实现盈亏目标,各单位实现收支平衡,才能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要完善内部分配办法,调动职工增运增收,节支降耗,确保盈亏平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铁路煤炭运量大幅下降

  按照沈阳铁路局关于此次调薪的文件和其对职工的解释,全局未能完成运输收入目标是受到了东北经济下行的影响。事实上,从东北三省的经济数据来看,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今年一季度,辽宁、黑龙江、吉林的GDP增速分别为1.9%、4.8%、5.8%,分别为全国倒数第一、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三省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5.9%、0.2%、4.6%,分别为全国倒数第一、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七。

  4月9日~10日,李克强总理专程奔赴吉林长春,并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现场“督阵”东北经济。“当前,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东北由于能源原材料产业和重化工业比重大,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需求不足影响更为明显,加上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和一些内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必须全面准确判断和把握经济走势,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发展难题。”李克强表示。

  金旭透露:“沈阳铁路局主要依靠的是货运,最大的货源是煤炭,据我了解,现在煤炭运输量的下降是影响收入的主要原因。”沈阳铁路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一季度整个路局货运预算目标完成情况较差。

  尽管记者未能获得沈阳铁路局今年以来货运和煤炭运输的相关数据,但从铁总近日发布的全国数据来看,2015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6739万吨,同比下降8971万吨,降幅达到9.37%。一季度,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53621万吨,占铁路总货运量比重为61.8%。与2014年相比,今年一季度铁路煤炭运量同比减少5290万吨,降幅为8.98%。而业内也普遍预计,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及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日趋严格,我国的煤炭总消费量和运输量将继续低位运行。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对于铁路运输部门来说,应对经济下行和运量下降,最应该做的是激发企业活力,创新创效,而不是简单地降低职工工资,这种牺牲职工利益、挫伤职工积极性的办法,与李克强总理考察东北时提出的“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习近平主席在近日的庆祝“五一”劳动节相关活动上也表示:“要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降薪带来的最直接的隐患就是影响铁路企业内部稳定。作为一个大型国企,遇到运营问题时,不是积极寻找策略,而是消极地依靠降低职工工资来减少亏损,这是典型的计划经济做法。”李锦表示。

文章关键词: 东北经济铁路局降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吕华祥公款旅游被撤职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宽松货币春药终于勃起全球经济
  • 刘杉:政治局会议透露宏观政策大变化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
  • 钮文新: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定转好
  • 水皮:创业板的顶才是真正的痛
  • 叶檀:对股市、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 肖磊:央行不应该否认中国版QE
  • 陶冬:享受牛市时小心别被人打劫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