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蛰伏4年有望提速 现役23台机组一直安全运行

2015年04月15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福清核电项目两机组获发改委批复 或迎密集核准期

核电公众认知待刷新 1颗脱落螺丝钉致1000万损失

  环保部解读核电提速:机组一直安全运行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自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国暂停了所有核电项目的建设和审批工作。

  然而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持续加大,我国对清洁能源的需要也越来越紧迫。经过4年多的酝酿,在对核电安全方面有了充分论证后,长期搁置的核电项目建设开始提速推进。

  昨日(4月14日),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就台山核电厂及国家核电站监管情况答记者问。他表示,我国现役的23台核电机组一直保持安全运行,核电机组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1/3。

  汤搏的此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国内核电开工有望加速,核电设备企业将迎来订单爆发。受此影响,昨日股市核电概念股全线大涨,上海电力沃尔核材丹甫股份等多股涨停。

  蛰伏4年聚焦安全

  安全问题,无疑是发展核电的重中之重,此前国家全面叫停核电项目,就是因为看到了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造成的严重后果。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此前的核电建设比现在要快,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以后,相当多的核电项目被暂停。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各方面充分的论证表明,核电是安全的能源,因此原来的一些核电项目建设也开始逐渐恢复。“核电(建设)有点恢复原来的发展趋势,核电在中国可以批量地发展,一年建成10台左右机组,还是没有问题。”周大地说。

  事实上,去年6月起,国家就已经开始逐渐放开对核电项目建设和审批的限制。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并制定目标,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12月,国家发改委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年内可能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今年3月29日,中国核电承建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红沿河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也被认为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4年来我国首个正式开工的核电项目。

  我国在建核电占全球1/3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后,世界范围的核电发展停滞不前,其根源是对核电安全的担忧,这也是很多人发对核电建设的重要原因。

  然而,中国的核电安全情况较好,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汤搏介绍,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天然本底正常涨落范围内。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排名中,我国运行的核电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部分机组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周大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电的安全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管理的完善来解决的,并没有根本性的问题。”

  汤搏称,我国在建核电机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有效,工程建造技术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建设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1/3。

  “为了进一步提高核安全监管能力,我们还提出并正在积极推动尽快实现两个现代化的目标,即核安全监管体系的现代化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汤搏说。

  他解释称,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法规体系健全、组织机构完整、技术能力强大、精神文化丰富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具备完善的核安全审评能力、监督执法能力、辐射监测能力、事故应急能力、经验反馈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公众沟通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为中国从核大国转变成为核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此外,加强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工作也被列入国家核安全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股市核电题材火爆

  在资本市场上,核电题材也持续火热,与高铁行业中的南北车一样,核电行业也有“合并”与“出海”两大题材。今年3月,传闻已久的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消息得到证实。这两家核电央企合并后,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核电企业,其总资产量相当于中核与中广核之和。此消息立即引爆了中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吉电股份华电国际等上市公司的股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凭借显著的技术优势和高性价比,核电已经成为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拳头产品。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与法国、阿根廷、南非等多个国家签署了核电领域的合作协议。

  而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中,中国已经在巴基斯坦承建了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

  方正证券分析称,继红沿河二期后,核电将迎来新一轮的密集核准期。2015年,核电重启将利好设备企业订单确认,核电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投产高峰。存量市场及核燃料、核电设备运维产业链,以及核电后处理产业链需求将会激增。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核电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
  • 刘光宇:谁为中产阶层买不起房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