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再获40亿元注资后航空业表情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0:2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如果说东航、南航不久前分别获得国家30亿元注资是开了航空业一个先例,那么29日晚间,东航再次披露政府将增加40亿元注资就更显出人意料。昨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各方对于东航在一个月内两次获得国家注资反应不一,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虽然国家注资是好事,但是否能帮助东航摆脱经营困境还属未知。而国内其他两大航空公司则似乎由此看到了希望,对申请国家注资蠢蠢欲动。

  昨日,坊间消息称,国内航空业老大国航将获政府注资95亿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东航南航获得注资的总和。针对上述说法,国航董秘黄斌向记者表示:“这只是传言,而且即使有注资也不会都输入上市公司。”

  而此前与东航一起获得首轮注资的南航对于此次国家的“偏心”则表示,东航目前确实比较困难。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南航也有意向国家要求增资。“就算南航要求增加注资,也不一定要通知上市公司,所以对这一事件还不太了解。”南航董秘谢兵称。

  从A股反应看,昨日东方航空跌3.65%,这似乎也显示出市场对于国家向航空公司注资前景还有所保留。东航曾表示,一旦70亿元注资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至90.13%,然而这一负债率在航空公司中仍显过高。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70亿元的注资仍是救急的措施,不能解决东航的根本性问题。从东航四季度运营情况看,亏损将不少于20亿元,航油套保损失截至12月底应该在40亿元以上,预计2009年一季度也将亏损,因此,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东航净资产仍有可能变为负数。所以,单纯凭注资并不能解决航空业盈利的问题,2009年中国民航业政策调整、行业重组整合才是主要内容。

  商报链接

  东航套保航油赔42万美元现金

  商报讯(记者 肖玮)昨日,东航宣布,该公司11月当期的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为42万美元。

  东航表示,自公司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以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国际油价继续震荡下行,2008年10月31日纽约WTI 原油的收盘价为67.81美元/桶,11月30日的收盘价为54.37美元/桶。由于12月份国际原油的价格持续下降,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将进一步扩大。不过,东航也表示,实际赔付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国航称其11月已发生燃油套保的实际赔付588万美元。截至2008年10月31日,上航套保航油合约发生实际现金损失107.45万元。

    最新报道:

    政府注资东航增至70亿 国航可能将拿到95亿

    资不抵债东航获国家注资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

    2009最值得期待10大重组动向:东航上航居榜首

    注资回顾:

    东航百亿注资有条件获批

    东航将获第二次注资 刘绍勇希望能撇清历史债务

    上航可能调整管理层 东航上航整合又有新模版

    分析评论:

    东航上航未就合并接触 业内人士称可能行政撮合

    30亿杯水车薪难解东航之困 可能已资不抵债

    东航有望再获40亿注资 注资将推动股权重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