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企降薪裁员升级应对资金链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饱受煎熬的钢铁业正在经历1998年以来最糟糕的局面。裁员减薪开始席卷全行业,与此同时,库存剧增也成为钢企最头疼的事情。

  “目前,包括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国有钢企均有降薪措施,中小民营钢企已开始扩大裁员力度,这说明钢企资金链紧绷,而无法短期内消化的库存又占用甚至消耗钢厂资金。”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

  据记者了解,很多钢企已采取加大承兑汇票、商业汇票、钢材托盘等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其中,鞍钢已扩大启用承兑汇票结算,商业汇票是宝钢销售与收款环节的一大特色,中钢集团则是全国最大的钢材托盘商。

  “以上方式风险都很大,在经济不景气时很容易造成资金黑洞。”武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降薪、裁员升级

  降薪裁员是钢铁业式微信号之一。

  10月31日,武钢三季报出炉,报告显示,武钢三季度完成净利润15.72亿元,环比减少4.38亿元。

  为此,武钢提出四季度至少降低成本25亿元的目标。为达到这目标,武钢的降薪力度贯穿公司上中下层:普通员工减15%;科级员工减20%;处级员工减25%;管理层减50%。但公司承诺“如果年底效益完成得好,还有可能会补发。”

  鞍钢内部则以“美式管理”为名降薪,据内部员工透露,炼铁厂降薪35%,协力厂的工资降50%并有一半人放假。

  宝钢也难独善其身。10月底,市场传出宝钢降薪10%的消息,对此,宝钢宣传部表示“并未降薪,只是减少绩效工资”。但宝钢一名内部员工表示:“工资确实有减少,虽然基本工资未变,但总额度比以前少了10%左右,并且集团三层以下不准坐电梯。”

  首钢因曹妃甸项目投产推迟备受关注,一位内部员工表示:“我2006年毕业进入首钢,第一年奖金一直在2800元到3000元之间浮动,今年9月奖金才600多。好多职工奖金都降了50%。”

  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近日在内部会议上讨论了一下形势,主要内容是钢铁行业出现了拐点,沙钢现状很不好,报表显示,公司每吨钢材亏500-800元,相当于每天损失2个亿左右。沙钢内部员工表示:“沙钢炼钢车间都开始减产了,螺纹钢卖不出去,板坯经常被客户退回。”

  攀枝花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科长陈林祥也表示,攀钢目前还没有降薪,但是如果钢铁业继续亏损,降薪是迟早的事情。

  相比大型钢企来说,中小民营钢企的降薪裁员力度要“惨烈”得多。

  据记者了解,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裁员达2000人,裁员力度达30%。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民营钢企很少有不裁员的,很多都是以放假的形式减少员工。”

  河北冶金协会会长王大勇曾对记者表示:“河北近一半的民营钢企倒闭,带来大量失业人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钢:大钢企借重组增实力

    大钢企借重组增实力

    免除出口关税 钢企或将重拾信心

    宝钢减产 中国钢企集体过冬

    拯救实体经济 中小钢企复产

    中国钢企减负数亿元

    取消部分钢铁出口关税利好钢企

    民营钢企:产业链上的较量

    钢铁行业:管线钢企受益天然气项目建设

    行业低迷 政府救市大单难挽钢企信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