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钢企借重组增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20:50  中国产经新闻

  武文静

  目前,残酷的竞争将使弱势钢企被迫退出市场,面临被淘汰或整合的局面。而大钢企也借机增强实力,从而使中国钢铁产业的整体结构得到升级。此时,提出山钢重组之事,也就颇为时宜。

  山东钢铁集团,是在2008年3月,由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整合组建而成。时隔几月,计划中的重组日钢之事也提上了议事日程。那么现在的进展究竟如何呢?

  记者曾多次致电山钢集团,电话总是无人接听。而据山东当地一家媒体报道,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表示,现在只是初步意向,今后还需要更多的了解。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重组是必然的事情,日钢迟早都会归在山钢旗下。充分发挥大型优势企业的主导作用,可以最大限度地照顾和协调政府、企业、职工个人在重组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合作多赢。

  “但是,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收购小企业时候也要考虑到自身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小企业的产品和市场等是否适合自己,以及投入之后能否获得利益。”兰格钢铁分析师周晓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大企业抗风浪能力强,但同时小企业船小好调头。有些高端产品量很小,但其专业性很强,这样小企业做的小而专占有市场的一席之地,可能也会过得很好。小的小而专,大的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北京钢联公司咨询总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指出,兼并重组要避免盲目扩张,做好各种风险的防范和规避等。

  “重组有利于国内大钢企实力的增强,现在国内的企业是竞争不过外资的。”徐向春说。他表示,国外的资本一直盯着中国的钢铁行业,但是现在的产业政策在原则上是不允许外资控股的,所以由于政策壁垒外资资本还无法进入国内钢铁行业。而这种靠政策设立壁垒并不是长久之计。当我们的内部整合达到一定程度,能够与国外资本相抗衡时,这种壁垒就会放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