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低迷 政府救市大单难挽钢企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6:48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关开运

   与眼下钢铁行业遭遇“滑铁卢”相对的,却是众多钢铁企业的集体提价。

   不过,由于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钢企信心短期内难以恢复。

   2008年第三季度成了国内钢铁业的“滑铁卢”。

  自8月份开始,降价、减产、停产检修、破产倒闭等词语成为钢铁行业最“热”的标签。

  据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钢铁业出现了10年来首次全行业月度亏损,国内钢价更是创下了近8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一度累计跌幅达到20%。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形下,11月4日,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源钢铁)将螺纹钢、普圆、低碳高线、盘螺等部分品种的出厂价格每吨均上调50元。这已是在济源钢铁在短时间内第四次上调部分品种的出厂价格了。

  集体价格突涨

  “主要是根据市场变化,别的厂家上调了,我们也就跟着涨了。”济源钢铁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济钢此言不虚,据了解,长治钢厂、厦门众达、莱钢永锋、酒钢乌鲁木齐、八钢、成钢等企业也同时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上周全国共有25家螺纹钢生产企业调整了出厂价格,其中仅有3家下调了出厂价格。

  “国家的救市政策或许对房地产产生了一些刺激效果,许多工地都在等米下锅。”济钢市场管理科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各大钢厂纷纷减产,库存量较小,市场供应量明显不足,部分地区的部分规格产品出现断档,因而需求量增大,市场价格出现上涨,“多少还有点供不应求”。

  涨价只是障眼法?

  记者注意到位列涨价名单上的钢材品种基本上都是建筑类钢材。

  “除了建筑类,其他品种价格都在降。”据济源钢铁市场管理科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价格上涨缺乏整体的代表性,只是“极个别的小反弹”。

  在钢铁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郑州力阳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素云对此次钢材涨价反应平淡。“企业只是用这种方法来刺激一下市场,增强房地产开发商和钢材经销商的信心。”杨素云表示。

  在她看来,钢材价格上涨更像是一种“障眼法”,“事实上根本调不上去”。她现在主营的不锈钢也是如此,隔段时间就上调价格刺激一下市场,刚涨上去1000元,结果没几天反而跌下来2000多元。

  据杨素云介绍,这种上调有时能持续一个礼拜,有时甚至三天就又跌下来了。

  杨素云分析,国内需求不旺,国外市场疲软、出口大幅萎缩是造成目前钢铁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上述业内人士的赞同,“事实上这只是借势打力,涨了还得跌回来,而且涨得越快,跌得也越快。”

  据他介绍,国内每年的钢材产量为6000~7000万吨,但其中只有2000万吨是在国内消费掉的。因此,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以前并没有体现出来。而受目前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钢材出口大幅萎缩,国内市场又显然没有如此大的需求量,因而钢企纷纷减产保价,却无法阻挡价格杠杆随市场需求而出现的急剧摆动。

  “救市大单”解困乏力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钢铁业进入了行业性的冬季已经毋庸置疑,而摆在钢企面前的脱困路径只有两条:扩大出口抑或依赖内需。

  “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鼓励出口,但是国外也都有政策保护,事实上很难打进去。”济源钢铁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称。

  既然出口不畅,因此只能依靠拉动国内需求。

  中国钢铁企业的全行业亏损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已经或即将陆续出台。

  据了解,此前铁道部“十一五”规划中的投资总额为1.25万亿元,10月下旬,为了顺应铁路建设的新需求,国务院批准了将铁路建设资金规模调整为2万亿的申请。另有消息称,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随着铁道部与各地政府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有些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

  应该说铁路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尤其是铁路基建对钢材会有巨大的需求,而铁路机车车辆的制造也需要大量的钢材。这一系列铁路投资计划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然而,政府的一揽子救市“菜单”似乎并未获得国内钢铁行业的一致追捧,部分企业表达了不同的声音。

  “假如整个行业出现了问题,并不是一两个救市措施就能解决的。”济源钢铁工作人员说,事实上国内市场的整体需求很有限,这些救市计划多少有点画饼充饥的意味。因此,钢铁行业目前所处的困境恐怕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在他看来,钢铁企业要想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具有更长远的眼光。

  据了解,尽管国内一些钢铁企业也在生产高品质的钢材品类,但是品种比较少,质量也达不到国外的水平,国内市场上所需要的高端钢材产品主要还是依赖进口。

  因此,在当前行业低迷的时候,正好可以抓住时机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拓宽发展之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