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企降薪裁员升级应对资金链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库存剧增

  库存剧增,是钢企对高价买进原材料、钢材价格暴跌的大买单。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表示:“作为下游需求大户,房地产和建材业的库存直接影响钢材库存,预计四季度库存将继续加大。”

  其中,龙头钢企宝钢三季度库存达521.4亿,比年初增加33.46%。与此同时,它的现金流量净额112.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0.5亿元,存货资金占用增加额较去年同期上升约74.2亿元。

  “武钢库存达80万至100万吨,宝钢库存近100万吨。”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导致的库存贬值,对钢企来说等于雪上加霜。宝钢521亿库存中原材料占了177.05亿,半成品达138.46亿。

  王大勇表示:“河北很多钢企停产倒闭,主要原因在于奥运结束后为了恢复生产高价囤积了一批原材料,市场变坏后钢材低于成本价格,甚至低价都卖不出去。”

  在钢材价格不断下滑、下游需求萎靡的情况下,大量库存正在吞噬钢企利润。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三季度钢铁行业环比净利润下滑幅度平均达25%。净利润环比明显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库存产品、在产品和原材料库存计提。

  以鞍钢为例,三季度公司对库存产品、在产品和原材料库存计提产成品跌价准备达8.8亿元,约为三季度净利润的37%。

  此外,侯志芸表示,由于今年钢材市场突然下滑,所以三季度钢厂很多产品、原材料来不及计提跌价,因此第四季度计提跌价幅度将更大。

  资金链危机

  在钢铁业式微的两个信号中,降薪裁员反映钢企资金链紧张,库存加大则进一步使资金链更紧绷。

  五年井喷式的增长后,中国钢铁业正面对一堆惨不忍睹的业绩。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为32.21亿元,比2008年上半年月平均水平下降80.33%;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

  10月23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公开场合担忧地表示:“10月,中国钢铁业将出现全行业月度亏损。”

  “国内钢铁企业今年前8个月的盈利,都要在年底这几个月亏完,估计全年下来总体持平。”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表示。

  为应付资金链危机,各钢企纷纷开始节约成本。

  11月10日,武钢国贸公司宣布四季度采购成本再降15亿元。根据方案,在保证生产所需前提下,计划到12月底,减少采购铁精矿6万吨、高铁粉4.5万吨等,同时适当多用库存。

  武钢还利用海运费剧减,改变以往经过多次周转运输,在铁矿石运输上一次性减载,达到进江标准吨位,“这样可降低海运费近亿元”。

  为此,宝钢股份还召开四季度经营形势动员大会,宝钢集团高管层徐乐江、刘国胜、何文波、马国强等悉数到会,徐乐江动员员工把工作状态调整到适应市场变化上来,努力降本增效、制订应对预案。

  此外,资金链紧张还导致很多新项目无法按期投产。“现在一吨钢材亏四五百块,还不如不生产。”武钢国贸公司的江先生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钢:大钢企借重组增实力

    大钢企借重组增实力

    免除出口关税 钢企或将重拾信心

    宝钢减产 中国钢企集体过冬

    拯救实体经济 中小钢企复产

    中国钢企减负数亿元

    取消部分钢铁出口关税利好钢企

    民营钢企:产业链上的较量

    钢铁行业:管线钢企受益天然气项目建设

    行业低迷 政府救市大单难挽钢企信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