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程机械出现并购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节节攀升,以钢材为主要原材料的工程机械行业面临较大的成本考验,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有3%-5%的涨价。同时,在包括原材料在内的企业各类要素成本总和持续上扬的大背景下,行业内产品附加值低、研发能力弱的企业很可能逐步退出市场,进而给龙头企业带来扩大份额的机会,工程机械行业有望掀起新一轮的并购整合热潮。

  成本上升

  工程机械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各类中厚板、薄板等),虽然各类产品中钢材成本所占份额不一,但基本上钢材的成本占主要部分。以厦工股份(600815)生产的16吨装载机为例,其生产成本中钢材占到60%。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全行业生产成本中,钢材平均占70%左右。

  同时,工程机械企业的钢材总成本不仅包括直接采购成本,也包括外购件里的钢材成本。目前在工程机械行业生产企业综合成本中,钢材占40%-70%不等,不同产品和不同型号有所不同。

  此前,行业普遍预期钢材价格在2008年涨幅在10%左右,在这一上涨幅度内,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挖潜和与经销商分担来消化。但2008年钢材价格出现超预期增长,仅板材价格每吨就涨800元,这对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盈利空间的挤压效用将非常明显。专家指出,如果全年钢材价格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生产企业的盈利将受到较大冲击。

  国泰君安张锦灿认为,如果企业钢材购买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0%,且不能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有效传导上升的成本,也不能通过内部成本控制来消化,钢价上涨20%将影响行业毛利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工程机械主要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和推土机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涨价幅度在3%-5%之间。这个幅度还不能完全抵消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提价的可能。

  应对之道

  也有研究员认为,钢价上涨对工程工程机械公司有短期小冲击,但长期反而可能是利好。因为对单一企业来说,如果产品的毛利率越低,则钢价上涨对毛利率的影响越大;毛利率越高,则影响越小。若一个企业的产能越大,产销量越大(如龙头企业),则其可以通过增加产销量来降低单台产品中的各类成本,从而部分或全部消化钢价的上涨。

  2007年1-11月,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16%左右;2007年前三季度,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22.7%。同时,目前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均为行业内各细分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较大的规模优势。因此本次钢价大幅上涨预计将对整个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上市公司所受冲击预计相对较小。

  就上市公司来说,柳工(000528)和厦工股份主要生产装载机,该产品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两公司该产品的毛利率均在19%以下,因此可能受影响较大;叉车产品前景虽好,但产能近期扩展过猛,竞争亦很激烈,主营叉车的安徽合力(600761)的毛利率在21%左右,因此也可能受较大影响;推土机、挖掘机、旋挖砖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这些产品国内竞争相对较弱,毛利率大都在25%以上,主要生产此类设备的山推股份(000680)、山河智能(002097)、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小。

  但是,近日来几乎所有公司都在采取应对措施,如商讨联合提价、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等。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有可能下降3-4个百分点,但具有规模优势以及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的公司(如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可能只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完全抵消影响的可能性预计也不大。

  从长期看,钢价仍有可能持续缓慢上涨,且人工成本以及其它成本也将持续上涨,企业的各类要素成本总和将持续上扬。这将迫使行业内产品附加值低、研发能力弱的企业退出市场,进而给其他企业带来扩大份额的机会。因此,工程机械行业有望掀起新一轮的并购整合热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