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业大重组纵深挺进 山钢集团跻身国内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清宇 巢新蕊

  就在国家初步实现“大部门制”后,“大工业”局面随之而来。“领头羊”是钢铁业。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同意宝钢和武钢与粤桂合作,而10天之后的3月26日,山东省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将正在启幕的钢铁业大重组推向深入。

  当天,山东省国资委以其所拥有的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国有产权划转,成立了山东钢铁集团。

  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其产量将超过2000万吨,进入国内钢铁企业前三强。

  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内,山东钢铁集团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160万吨,占山东全省钢铁总量的70%。届时山东钢铁集团将成为继宝钢之后的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

  冲刺第一阵营

  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介绍,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于3月17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100亿元。

  与此前猜测不同的是,山东钢铁集团不但并入了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国有产权划转。

  山东省政府的任命文件显示,邹仲琛为山钢集团董事长,谭庆华为集团副董事长,任浩为董事。

  济南钢铁集团是国内出口中厚板最大一家企业,各类板材产品线优势突出,总资产408.71亿元,拥有上市公司济南钢铁(600022.SH)。莱钢集团则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齿轮钢和粉末冶金生产基地,总资产467亿元,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莱钢股份(600102.SH)。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则是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山东省冶金业厅转制翻牌而来,主要企业包括张店钢铁总厂、山东省耐火原材料公司、山东金岭铁矿及山东平阴鑫汇铝业有限公司等。

  “山东钢铁集团肩负着山东钢铁企业由大变强的使命。”邹仲琛说,“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后,将按照资产重组淘汰落后,调整布局提高档次的既定方针,充分发挥现有条件和我们所具有的后发优势加快制定和落实企业战略规划。”

  据了解,2006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今年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明确提出山东钢铁业整合的路线图。

  按照规划,山东钢铁集团整合境内钢铁企业的步骤是:第一步压缩莱钢、济钢规模,突出和强化两家企业的优势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其次收编地方钢铁项目,淘汰落后的产品线,将此前划归地方管理的青岛钢铁及民营企业加以整合;同时在日照建设一个2000万吨的精品钢铁基地,在国内率先进入“特大型钢铁企业”。

  本报获悉,在山东钢铁集团明确的战略规划之下,山东冶金总公司将着重推进辅业突出、完善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一是将各钢铁企业剥离的辅业转化为自己的主业,为各钢铁企业提供辅业服务,形成完善的服务和供应链;二是拉长产业链,为建筑、汽车、造船、工程机械等热点行业提供钢铁应用产品,一方面丰富钢铁产品结构,另方面增加钢铁产品的附加值。

  而作为能否跨入第一阵营的关键步骤,日照钢铁基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早在申报日照项目时,山东省发改委已经明确提出:将“依托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钢铁企业等战略投资者……争取‘十一五’末形成1000万吨产能。”

  但是,这一规划目前尚未批复。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山东省2006年申报日照项目的时候,国家发改委要求其必须先完成莱、济两大集团的整合才能批准其新项目。

  随着山东钢铁集团的成立,日照项目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山东省最新出炉的政府文件显示:为了迅速壮大山东钢铁集团的实力,日照钢铁基地的规模已经调整为1500万吨,最终将与现在已建成的民营京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保留的500万吨产能合计形成2000万吨的总规模。

  据当地媒体报道,未来山东钢铁企业布局如下: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3160万吨,占全省的70%;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能为400万吨;其他钢铁企业保留940万吨。按照比例,日照临海基地的产能将接近全省的50%。

  重组逻辑

  作为钢铁业重组大幕中的重要环节,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吸引了钢铁业的极大关注。专程赶来祝贺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山东钢铁企业资产重组对中国钢铁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他同时列举了一组数据说明钢铁业重组的趋势:2007年中国前10家企业产量已经占到总产量的36.79%,比2006年提高了1.94%。

  尽管如此,与国外钢铁巨头相比,我国钢铁业产业集中度过低,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尤其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国内钢铁企业南北整合的速度骤然加快。业内专家甚至认为,此次重组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两年钢铁行业将出现并购潮。

  而事实上,就在山东钢铁集团工商注册的同一天(3月17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意广东省发改委和宝钢开展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揭开了宝钢整合广东钢铁业的序幕。

  据悉,宝钢将南下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并将成立由宝钢控股的一家新公司,总部设广州。公开信息显示,宝钢在广州的控股公司成立后,将在湛江投入大约600亿建设1000万吨级以上的钢铁基地。

  在宝钢“南征北战”的同时,武钢也在东进、南下,角逐钢铁霸主地位。按了解,武钢集团将与广西国资委共同设立武钢柳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运作防城港项目。其中武钢以现金出资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广西国资委以柳钢集团全部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防城港项目首期年产钢材1000万吨,预留发展空间3000万吨。首期工程总投资625亿元,2010年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340多亿元。

  国有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同时,外资、民营亦在开足马力,在收购莱钢股份38%股权失利后,阿塞洛转而在2007年宣布收购中国东方集团股权。

  而最新消息显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将于今年夏季或之前完成对东方集团的收购。此前,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581.HK)的第二大股东——嘉鑫集团总裁陈宁宁曾试图向东方集团发起全面收购,但却引发了与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长达半年的收购与反收购之战。此外,米塔尔公司已成为我国华菱钢铁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重组难题

  钢铁业此轮重组大潮的背景来源于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在此政策背景下,以政府推动为主的钢铁业重组迅速展开。但鲜明政府推动特点也为此后的进一步整合留下了诸多待解难题。比如,如今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山东钢铁集团将来如何解决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关联交易问题,如果整体上市又将选择哪一家作为整合平台?又如何解决与现在的日照钢铁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间的股权整合,同时怎样解决地方钢铁企业整合后与地方政府的税收等利益关系?

  莱钢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山东钢铁集团将来还要实现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但由于集团目前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如何规划上市路线尚不清楚。“山东钢铁集团何时直接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尚未确定,预计短期之内很难完成这一步。”

  而更大的问题来源于组合在一起的企业之间如何协调管理和发展、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

  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当天,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就指示国资委、发改委、环保局、经贸委及国土资源厅等单位积极配合,希望为新组建的钢铁集团启程护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