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收市场游击队称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47 中国财经报

  徐丽红

  科技是把双刃剑,它带来高科技电子产品,在给人类带来便捷和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电子垃圾。天长日久,给环境带来了压力。而民间采用分散回收与焚烧、酸洗等原始手段私自处理电子垃圾的方式,又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环境污染。作为电子垃圾的主要来源,废旧家电如何处理,已成为各级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高价上门回收电视、洗衣机、空调、电脑”,走在北京街头,人们经常可以见到有人打着这样的广告,蹬着小三轮车做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生意。

  与此同时,记者带着“您家里要是有废旧家电怎么处理?”这样的问题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卖给收废品的,少部分是直接当垃圾扔掉。一些受访者表示,虽然一些家电卖场也推出过回收废旧家电或以旧换新的活动,但活动时间很短,赶上的机会不大,而且将沉重的家电搬到卖场,不仅费时费力,还要额外贴运费。与之相比,沿街回收不但方便,还能在回收时自由砍价。

  在这种情况下,沿袭传统沿街叫卖手段的回收方式以其高渗透、更便捷等优势,成了目前中国家庭废旧电器的主要去处。

  现状令人尴尬

  目前我国大量的废旧家电处理主要通过以下三个途径:一是将废旧家电翻新改装后进入二手市场;二是将废旧家电简单拆解,选取仍可使用的零部件、原材料后,低水平再利用;三是直接把没有利用价值的电子垃圾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填埋处理。一些地下工厂和私人作坊在手工分解塑料和金属元件后,把没有价值、但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部件直接抛弃至垃圾场。

  与现状相呼应,浙江台州,数以千计的非法小作坊以焚烧等手段拆解电子垃圾,被污染的村庄内,村民烂手烂脚现象普遍,癌症的发病率也比其他地方高很多。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北京的后八家村……这些影像成了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印记。

  现在,这种低水平回收导致的连锁效应已经引起专家学者的担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表示,由于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导致目前废旧家电管理的总体水平并不理想,在处理的整个链条上,各个环节难以形成联动合作。

  修正产业链举步维艰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意识到,目前的家电回收产业链并不是一条正常的、健康的产业链。然而,谈到如何修正这条产业链,无奈写在了他们的脸上。要解决这个难题,首要的问题是回收成本谁来承担?一位家电企业的总经理很直白地告诉记者,“废旧家电回收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谁来承担这部分费用?对于本就微利的家电企业来说这是根本无力承担的,而且目前家电回收的技术也不是很成熟。”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就确收不到原料而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

  有业内人士认为,修正家电回收产业链至少面临两重瓶颈:一是投资回报风险较大。从目前看来,家电废品回收循环行业仍是个亏本的行业。对于厂家来说,废旧家电是烫手的山芋,在发达国家,废旧产品回收处理是一个政府扶持发展的特殊产业,中国家电回收业亟待政府的支持;二是宏观政策尚未明朗,行业缺乏相应的法规引导。早在2004年,国家发改委就起草了国内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但此条例至今一直未能出台。

  政府应多渠道扶持

  尽管目前家电回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客观现实却没有给我们更多喘息的空间。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我国电器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普通家庭的,今后几年我国将迎来家电更新换代的高峰,平均每年需报废的电视机在500万台以上,洗衣机约500万台,电冰箱约400万台。此外,近年来,电子及通讯器材,如电脑、手机、VCD、DVD、唱片等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这对我国的废旧家电回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如何解决电子垃圾正规无害处理这个难题,不少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递交了《关于电子废物环境管理及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要有规划地建立健全电子废物回收渠道,对废旧电子电器进行分类回收。他认为应先从大型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电子产品生产商入手,初步建立回收网络。同时,对居民、小企业产生的电子废物,应局部选择回收试点,还应建立以电子废物再资源化为主的生态工业园区,以减免税收、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扶持入园企业。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顾大伟也认可给回收电子垃圾的企业一些税收优惠的做法,他认为这可以激发企业回收的积极性。

  同时,如果要求我国每家企业都购置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设备,分别处理自己的废弃电子产品,不仅将导致企业提高产品价格,还将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因此一些环保人士提出可以学习外国的先进做法,建立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废旧家电回收企业,把回收纳入家电生产链中,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从这些电子垃圾中赚到不菲的收入。

  在这方面,松下、夏普、东芝已就此展开合作,共同应对电子垃圾。日本这三家家电巨头公司在美国携手成立了电子制造业回收利用管理公司。相关人士称,成立一个专门负责回收利用的公司是发展规模经济的最好途径。这一回收公司还与日立、三菱、飞利浦、三洋和先锋公司等家电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