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都机场全面转场 国航等20家公司转至T3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都机场全面转场国航等20家公司转至T3运营

3号航站楼的工作人员在为乘客办理手续。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白天亮

  新航站楼承担首都机场60%业务量

  3月26日,首都机场全面转场。继2月29日6家航空公司首次转场后,又有20家航空公司转入3号航站楼(T3航站楼)运行,其中包括首都机场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国航。

  虽然此前已经进行过一次转场,但首都机场还是一点都不敢大意。“这次转场才是真考验。”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毅说。

  据介绍,与第一次相比,此次转场任务要重得多:一是航班数量大。此次转场是第一批转场的12倍,转场后3号航站楼将承担首都机场60%的业务量。二是转场航空器数量多,仅3月25日22时至3月26日4时期间,就需要转场航空器约72架。

  目前首都机场日均起降航班1030架次,旅客吞吐量超过14万人次。转场不能耽误日常运行。为此,首都机场明确,在3月25日22时至3月26日4时,会关闭中跑道及部分滑行道作为转场区域,要求各保障单位在几小时内完成70多架航空器的航后保障、转场和出港航前保障。

  商品与市区“同质同价”,奥运前服务水准将达世界一流

  转场后,3号航站楼每天都要经受数万旅客的检验——机场物价贵不贵?餐饮是否方便?服务做得怎么样?

  据介绍,为满足旅客需求,3号航站楼国内零售区103个店面、国际免税区45个店面、餐饮56个店面到3月26日会全部开张。国内商业零售基本可以满足旅客的购物需求,并且实现与北京市区同档次店面同质、同价。

  3号航站楼商业区总面积约41200平方米,商业面积和店铺数量是目前1、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首都机场承诺,在奥运会前要使服务水准达到国际评价标准4.0,超过悉尼和雅典的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机场的服务管理水平。

  运营初期,平均每天300人走错航站楼

  2月29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开门迎客,迎来了第一批转场运营的6家航空公司。那么,初期运营的状况究竟如何呢?

  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说,从机场总体情况看,保障旅客进出港的关键系统基本平稳正常,旅客捷运系统、行李系统、信息系统、安检系统等主要保障系统没有发生大的故障,出现的一些小问题经过及时处理,没有对旅客出行产生大的影响。

  运营初期,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旅客走错航站楼。2月29日至3月26日,3号航站楼日均进出港航班约40个架次,进出港旅客5000人左右,客流量并不大。而首都机场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通过各种媒体,对3号航站楼的启用以及转场情况进行了持续宣传,仅宣传手册就印制了190万份。但每天仍有300名左右旅客走错了航站楼,其中2月29日当天走错航站楼的达到1089人。

  通过调查,发现造成旅客走错航站楼的原因主要有:未接到航空公司通知的占26%;接到通知,但通知有误的占19%;不知道转场的占17%;出租车送错的占16%;坐机场巴士下错车的占13%。

  “一个机场有3个航站楼,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旅客一定要注意核对相关信息,以免耽误行程。”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建议,自驾车的旅客一定要留意指引1、2、3号航站楼的引导标识。乘坐机场巴士的旅客事先要问好售检票人员。乘坐出租车的旅客,在上车时准确告知出租车司机所要前往的航站楼。

  旅客要是走错了怎么办?据介绍,自驾车或乘出租车走错航站楼的旅客,在已经到达1号或2号航站楼后,须先驶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然后按引导标识走航站区联络道,前往3号航站楼。如果旅客已下车并进入1、2号航站楼,可乘坐首都机场提供的免费中转摆渡车往返于东西区航站楼,旅客也可向承运航空公司寻求帮助。

  国内值机柜台提前45分钟关闭,乘客赶飞机要早点到

  在一多半航班转入3号航站楼后,新航站楼将变得忙碌起来,更多的旅客也将亲身体验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建筑。

  许多旅客对3号航站楼的第一印象是“大”,也因此有些“找不着北”。首都机场方面提醒旅客,为保障顺利乘机,一定按照航站楼内通行引导标识到达乘机区域,也可以随时向航站楼内的服务大使寻求帮助,但不要随意穿行专用通道、办公区等专属区域,以免迷失方向、导致误机。

  3号停车楼A、B、C、D、E区有3400多个车位,鉴于停车楼车位多、空间大,如果旅客出现找不着车的情况,可以向停车楼的工作人员求助,他们将提供免费的找车服务。

  首都机场特别提醒旅客,3号航站楼值机柜台停止办理手续的时间较1、2号航站楼有所提前。国内值机柜台提前45分钟关闭,国际值机柜台提前60分钟关闭,旅客应适当早到。此外,由于最近开始实施“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乘坐国内航班”的新规定,安检速度有所放慢。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出行前最好做好准备,并至少在航班起飞前45分钟到达安检现场。

  此外,首都机场还对京沪快线的运作模式进行了调整,京沪快线航班采用分别在2号航站楼、3号航站楼同时运营的模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