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股 年初假摔年末真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06 新京报

  地产股 年初假“摔”,年末真“摔”

  本报记者 谷欣

  楼记小结

  1月16日,国税总局宣布从2月1日起,房地产企业将全面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消息甫出,沪深两市共计62只地产股下跌,其中26只跌停,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超过10%。

  随后,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清算对业绩影响不大。2月初,市场恐慌心理渐渐消除,各股股价基本企稳。

  而与此后9个月的股价飙升比起来,地产股这一轮下跌简直就是一次“假摔”,在9个月的时间内,万科等股价上涨超过100%,最典型的如招商地产,从10月18日到31日的9个交易日内即上涨40%,产生了两市第一只百元地产股。

  年底噩梦突至。Wind统计显示,受9·27新政、货币从紧等宏观调控影响,从11月起至12月21日,房地产板块指数累计下跌24.54%,最大跌幅32.27%。其中保利跌33.43%,万科跌27.1%,更有招商、中粮等股价几被“腰斩”。截至昨日,主力地产股阴跌仍在继续。

  与此同时,年末的地产界弥漫着一股悲观、凝重的气氛,“地产神仙派”成员之一王哲早就发出地产寒冬将至的声音,任志强也忍不住在博客中感叹“一股寒流”来袭,王石更公开声明区域拐点已现,万科已率先降价,还建议大家“三、四年后再买房”。

  除去宏观调控,他们的判断也基于市场。年末,各地楼市纷纷传出降价消息,土地出让遇冷,地王流拍;在房价最坚硬的北京,“过山车”般的飙升在11月放缓了速度。可以预期,明年购房人不会再经历“过山车”的晕乎了。而失去了上涨预期的支撑,地产股年末的下跌几乎可以断定为真“摔”了,明年再要重演股价飙升恐怕不那么容易了。当然,“招商神话”继续成为少数国资地产公司的盛宴,也有可能。

  本报记者 张晓玲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相关报道:

  新华网调查:楼市拐点迷人眼 房价虚高需调整

    中国楼市出现局部疲软 京沪楼市演绎有价无市

    京沪穗深楼市遇冷 北京有价无市上海成交量萎缩

    楼市调控:还有多少杀手锏

    开发商称政府是楼市最大赢家 税费超过房产利润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