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调控:还有多少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周雪松

  2008年,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尤其是提高二次房贷首付等金融政策,让楼市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由此也引出人们对2008年楼市的种种猜想。

  在回顾2007年楼市时,建设部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8月13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24号文)的出台;二是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以及今年下半年房价出现很大反弹。

  “这两件事情,一件是正面的,一面是负面的。”顾云昌说,前者主要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而后者则使得中低收入家庭对房价上涨过快反响强烈。

  顾云昌说,今年下半年,房价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高点,住房及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他表示,当前在房价处在高位、上涨过快情况下,如何遏制这种势头,防止泡沫破灭引发类似美国次级债这样的金融风险,是有关政府部门正在考虑的问题。

  “2007年楼市调控已显露出调控手段的变化。”顾云昌解释说,过去两年,连续出台了“国八条”、“国六条”,今年没出这样的政策,而是更多地利用市场的办法,比如利用汇率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贷款政策等方面的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在金融方面,目前提出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不是一句空话。”

  有业界人士预计,2008年还会有三到四次加息。顾云昌分析,从紧的货币政策首先意味着从紧的信贷政策,信贷从紧对个人抵押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都有影响。明年,中小房企将面临一个很大的生存问题。对买房者来说,收紧房贷将抑制市场需求;对开发商而言,收紧房地产贷款对市场供应也将产生影响,未来将会出现需求与供应“双紧”的局面。

  “不要说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旧的调控政策只要逐一得到贯彻落实,就有可能改变楼市发展态势。”顾云昌预测,2008年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根减少流动性仍将延续或得到加强。

  他认为,流动性过多的一个重要根源是汇率的问题,根本办法还须改革汇率;另外,土地出让制度、收入分配制度、住房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及物业税开征等,这些因素都将对未来楼市产生重要影响。

  “现在地方政府大约30%-50%的收入来自土地出让收入,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是推动房价上涨,导致地方政府不顾长远利益,出现短期行为的制度。通过楼市,富的人越来越富,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普通百姓买不起房。”顾云昌认为,这些方面都需要进行改革。到底明年政府会采取哪些新的调控手段,他认为还要由明年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决定,其中充满了许多变数。

  此前有传言称2008年将在商业地产领域先行试征物业税。顾云昌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得到这方面明确的消息。不排除明年在商业地产领域先行试点,后年在商业地产领域正式开征物业税;在住宅方面,则有可能在后年试点。这会产生一种对楼市形成重要影响的心理预期。

  “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08年经济运行定调为‘防过热、防通胀、重民生’,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对地产业则要求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北京中原地产相关报告指出,明年宏观调控力度将继续加大,执行更加严格,保障型住房和两限房土地供应将会继续增多,房价仍将上涨但涨幅放缓,消费将更为理性,投资需求比例下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周绍朋教授表示,当前贫富差距十分明显。“房价控制有困难,跟市场需求太大有关。”明年有关部门将会严守银行和土地两个“闸门”,前段时间房地产调控效果之所以不明显,主要是因为控制总量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之间存在矛盾。

  周绍朋强调,当前应该严格限制低密度住宅建设,抑制投资性需求,把市场行为和政府行为分开,也就是在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市场和政府各负其责,减少市场的压力。

  “针对有钱的主、炒房人,应该采取行政手段。”在谈到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时,周绍朋说,提高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及提高利率的办法,对真正有钱人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应该制定并严格控制住房标准,对于购买多套房的人,不是提高首付和利率的问题,而是应明确按标准(比如说购买两套三套以上)禁止向其发放贷款,也就是说,对于有钱人,即使不贷款,也不能允许其无限制地买房,有关部门对此也应该有一个认定。

  由此看来,在上述多个领域,都有祭出“杀手锏”的可能,尤其是在改革土地批租制、治理开发商囤地、开征物业税以及严控信贷闸门等方面,仍“储备”有很多手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