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注资光大200亿今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3:05 新京报

  

汇金注资光大200亿今到位
光大银行董事会昨日通过汇金注资方案,汇金将绝对控股光大银行。图/CFP
 
汇金注资光大200亿今到位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左)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右)已就汇金入股光大达成最后协议。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之后,其持股达到70.88%。

  历时三年的光大银行重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昨天上午,汇金注资方案在光大银行股东大会上以94.14%的高票获得通过,新老股东的纠纷暂告一段落,这也意味着光大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正式拉开序幕。

  汇金持股将达70.88%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199家光大银行老股东聚集在位于长安街的光大集团办公室。这是光大银行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要审议的是决定光大银行命运的汇金投资入股事宜。

  根据11月23日光大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通过的入股方案,汇金将以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约200亿股新发行股份,老股东不再缩股。昨天,这一方案得到了94.14%的支持率而获得通过。随后,汇金公司与光大银行签署了《投资入股协议》,消息人士表示,协议签署第二日(即今日)汇金注入的200亿元资金就将到账。

  在昨天股东大会上还表决通过了变更注册资本议案,由于汇金的注资,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82.1689亿元变更为282.1689亿元。这样计算下来,汇金公司直接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后其持股将达到70.88%,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原有老股东对光大银行的股权将被摊薄。

  不过,此前有报道称,光大集团欠中国

人民银行106亿元债务将转由汇金公司承担;汇金公司还将出资44亿元,用以解决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再加上国家给予光大银行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主导的光大重组方案实际投入成本为400亿元左右。

  汇金在董事会拥有绝对话语权

  汇金注资敲定后,昨天临时股东大会还通过了新一届的董事会名单。消息人士透露,拥有控股权的汇金公司提名了13名董事中的7位,其中6位股权董事,1位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汇金派出的6位股权董事分别是,王霞、冯艾玲、林燕、段毅才、龙增来、武剑,其中王霞将任汇金注资光大银行股权部主任。此外,汇金还提名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郭国庆为独立董事。

  唐双宁作为光大集团董事长获得董事提名,此外董事会成员还包括上届监事会监事长武青、行长郭友、常务副行长吴少华。上一任董事会的两名独立董事钟瑞明、james stent继续得到提名。由于股权被摊薄,之前在董事会中拥有席位的青岛国信、上海宏普等小股东代表没有获得提名。

  “汇金提名的董事会成员中既有此前在

财政部等重要政府机构任职的权威人士,也有从大型国有银行里出来的经验人士,对于提高光大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将会有所帮助。”上述消息人士认为。

  上市计划再启

  “注资方案通过后,搁浅已久引进战略投资者及IPO工作重新开始启动。”光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2、3年前,光大银行就开始着手准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事宜,但是因为重组改制一直迟迟未有结果。

  不过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明确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原则,光大银行副行长谢植春透露,首先要具有资本实力、公众形象良好;其次双方要有业务发展的空间;第三要有长期持有的愿望;最后还要认同光大银行的估值。由于老股东之一光大控股为港资,因此,引进外资的股权比例不会超过20%。目前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对光大表现出了兴趣。

  本报记者 苏曼丽

  相关报道:

    唐双宁游说老股东 汇金注资光大高票通过

    光大股东会通过注资方案 汇金将注资200亿元

    汇金注资到手 光大银行还缺30亿

  光大银行重组28日大考 唐双宁称已做好思想准备

    唐双宁广东游说老股东 光大重组苦渡难关

    唐双宁乐观 光大重组一定能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