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双宁广东游说老股东 光大重组苦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唐双宁广东“游说” 光大重组苦渡难关

  以狂草著称的书法家唐双宁至少有一周没有挥毫了。从11月15日到20日,他南下广东,拜访股东和大客户,展开最后的“游说”,拜会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市委市政府,忙得不亦乐乎。

  光大银行重组进入最复杂、最微妙也最关键的时刻。11月28日,光大银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中央汇金公司入股光大银行的重组方案。方案能否通过,决定着光大银行的重组能否顺利启动,能否抓住重组-引资-上市的最佳机会化险为夷,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光大银行的未来。

  11月2日,唐双宁刚刚与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完成谈判,商议了新的方案,汇金1元每股购买光大银行200亿股新发行股份,老股东暂不缩股,平息了老股东最大的愤懑。

  但争议远没有结束。“汇金公司给光大提出的方案非常苛刻,对光大而言可以说是一枚苦果。但光大只有吞下这枚苦果才不会死,不吞会有死的危险。”一位了解重组方案的人士得出一个无奈的结论。

  问题就在于,股东们会接受这个苛刻的方案吗?目前光大银行法人股市场转让价急攀至8元每股,股东还会同意汇金以每股1元的低价入主光大吗?目前光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持有光大银行45%股权,另55%股权的分散持有。根据公司法与公司章程,须到场股东所持股权的三分之二同意,方案方能通过,否则一切推倒重来。

  这是一步险棋,光大银行的重组能否按照既定的方向推进,答案就在股东大会。

  唐双宁的六天五夜

  “我对不起你们,多年来没有给你们分红。”唐双宁低调的开场白,立刻拉近了与来客的距离。来者是光大银行的股东,这些抱着满腹牢骚与委屈的股东,将为光大银行的重组投上关键一票。

  唐双宁第一句话就切中了要害。自2004年以来,老股东们没有在光大银行拿到一分钱的分红,连续三年没有看到银行的年报,抱着对大股东无节制地占用银行资源的愤怒,以及对银行恢复健康机能的渴望,遥遥无期地苦等了多年。

  现在机会来了,但这可能是一个令人痛苦与踌躇的机会。汇金公司为光大银行注资,并没有像对待工行、中行、建行等那样慷慨,毕竟光大银行并非国有银行,为其经营不善买单不合情理。从投资收益角度,汇金注资条件苛刻,并且出价远低于市场报价,这令光大银行老股东颇为不满。

  到宾馆与唐双宁直接面对面的股东有四家:白云机场佛山照明、广州制药、

奥迪股份,其中有董事长,也有高管。他们苦恼、徘徊——抱怨光大多年没有给股东分红,抱怨汇金入股太低。当年他们是以接近2元的价格参股的,加上时间成本,总体成本早就超过了2元,何况现在的市场价已涨到了每股8元。所以,对于汇金的加盟,老股东们犹疑不定。他们质疑,既然汇金能低价购买新发行股份,老股东更应享有优先配股权,这样或许还可降低他们的投资成本。

  老股东们进一步提出应当在董事会中设立中小股东代表的席位,以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在现有方案里,13名董事会成员中汇金占据6个席位,光大集团占4席,另设三个独立董事,没有给中小股东代表预留席位。唐双宁表示会考虑股东们的意见,同有关方面协商董事席位的设置,尽量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现在海面上是狂风暴雨,大家不要介意谁多喝了一口水少喝了一口水,最重要的是要把咱们这艘船平平安安地驶到岸边去,这样大家才能都分到水,否则都得死。”唐双宁试图用最浅显的方式讲清整体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关系。

  既要为光大银行护航接受汇金的条件,又要保全老股东的利益,“船长”唐双宁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他所能做的,就是与老股东推心置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暂时搁置个体得失,把危船驶向彼岸,才能保障光大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保障所有人的长远利益。四家股东终于被唐双宁的诚意和“道理”打动了。

  在广东的六天五夜,唐双宁除了会见四家股东和数家大客户,还密集地拜会了十多位政府官员,包括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等,以及广州市和深圳市市委、人大、市政府官员,向他们介绍光大银行的改革重组,希望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

  知情人士说,唐双宁之所以选择去广东,乃因为广东与上海、北京是光大银行的三大重镇,无论资产规模还是业务量都居全行前列,且有多位股东在广东。其他几位行级干部以及分行都接到任务,要尽可能地向各地的股东讲明本次重组的利弊,争取股东的理解和支持。“两弊相权取其轻”

  光大银行的重组不是没有选择,但举棋不定恰恰是光大重组的最大障碍。

  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唐双宁之所以能够说服谢平放弃老股东缩股的想法,一个重要的谈判砝码是,光大银行已开始探索另一套市场化重组方案。在与汇金公司拉锯的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光大银行同若干家大投资者进行接触,投资方非常积极,甚至立刻承诺了投资额度。另一方面,光大银行也向国务院有关部门说明了重组的难度,表明如果汇金入股不成功,则需要换成市场化重组方式,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谅解。

  得知光大心猿意马并已经开始行动,汇金公司才在一些关键条款上作出了一定让步。比如,同意老股东暂不缩股,根据今年盈利弥补历史亏损的情况,再考虑是否在汇金入股后新老股东同时缩股。另外,汇金还同意把原方案中光大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名额由2名增加到4名。

  然而,经过艰难谈判的方案,依然是一个对老股东比较苛刻的“苦果”。唐双宁选择把这枚“苦果”咽下去,原因只有一个——时间对光大银行来说最重要,一旦错失良机,变化难以预料。

  “再好的种子也要在春天播种,如果放在秋天,种子再好也结不出好的果实。”在深圳分行和广州分行举行的两次员工动员大会上,唐双宁打了同样的比方。

  唐双宁向员工们仔细地解释了他的选择。如果要重新论证市场化重组方案,向各方进行说服、解释工作,在目前的内外部运行机制下,至少半年才能办下来。再加上谈判、入股等具体操作环节,市场化重组方案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留给光大的时间不多了”,如果等到明年年末才完成重组,再引资、上市,

资本市场可能不复今日的盛况,光大的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

  参加了动员大会的一位人士透露,唐双宁最担心的是,如果汇金入股的方案没有通过,一是员工的情绪可能受到很大影响,一旦士气低落,可能会造成人才流失,工作懈怠;二是光大银行已经有三年没出年报,今年再不出的话,即便已谈了八分成熟的合作者也可能因此看淡银行的发展,半途而废,使光大银行的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其三,一年之后,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那些投资者曾许下投资诺言将变成“松果”。

  “两弊相权取其轻。”这就是唐双宁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