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加快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共赢的石油流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宋广辉) 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举办的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获悉:我国石油流通体制,正加快形成一个国有、民营、外资共赢的市场主体。

  据中商石油委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石油批发企业共有2434家,其中民营企业663家,占27.2%;全国加油站93879座,其中民营加油站45064座,占48%。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论坛上强调说,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石油流通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为保障和促进石油的生产供应,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多的石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同非公有制流通企业的进入密不可分。

  据中商石油委的调查,我国石油市场对外全面开放后,国内广大民营企业“缺油”或“无油”的格局依然没有大的改变。上个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有关责令两大石油集团必须对系统以外供应成品油的通知。

  李朴民强调指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石油流通法律法规,努力降低流通费用,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目前,民营石油企业已进入我国成品油分销领域的各个环节,在成品油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李朴民表示,按照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落实“

十一五”规划,以此促进“非公经济36条”提出的具体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