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减顺差政策生效 美房市调整将影响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49.74亿美元,创下顺差水平的历史次高。至此,1—8月,我国贸易顺差共达到1617.58亿美元,距2006年全年1775亿的顺差总额仅有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高位。但8月份进出口增速放缓表明此前中国政府此前相继推出的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政策均已生效。

  减顺差或已生效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以及前期的政策调整生效,使得8月出口有所放缓。去年8月出口增速达32.7%,为全年高峰。此外,中国政府有关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政策的一些调整在前期相继推出,导致一些企业在前几个月政策未生效前加速进出口,增加了月度数据的噪音,而目前政策均已生效,加速进出口现象减缓。而近期频繁发生的中国产品召回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外进口商有所影响。

  安信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8月份出口增长率的大幅下滑,与7月份出口的异常加速有关。他指出,7-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率平均为28%,与此前水平一致;而进口情况也大体类似。

  价格因素起作用

  “从今年前7个月情况看,出口商品价格增长比较快是导致出口金额增加的原因之一。”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举例指出,电视机等制造产品的出口金额增长幅度远大于数量增长,这有一部分归因于出口价格的上涨,“如果这里面没有把热钱变相为内流的话,出口单价的上涨可以说明出口商品质量提高,出口结构提升。”

  梅新育还指出,进口增长快相当程度应该归因于初级产品价格坚挺。数据显示,主要进口商品中,制成品价格上涨并不明显;但大豆等进口商品总价攀升,表明我国进口增长中相当部分来自于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以进口金额的增长来说明进口产品结构调整不能成立。”梅新育说。

  美国房市调整影响出口

  上月蔓延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可能为中国出口带来风险。哈继铭表示,美国消费可能因房市调整而放缓,从而影响中国商品出口。他指出,事实上,中国出口增速从未与美国消费增长脱节。中美两国GDP增速的脱节,实际是因为美国的消费增长此前仍一直表现强劲,而2006年以来美国GDP增速的下降主要源于投资尤其是

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大幅回落。受房市调整影响,美国消费将开始放缓的可能性较大,这将毫无疑问影响到中国出口增速。哈继铭指出,服装等对美国出口较多的产品将受到较大冲击。

  但梅新育则认为,如果美国出现经济衰退,未必会减缓对我国出口增长需求。因为尽管我们正在努力提高商品出口结构,但在一定时期内,我国对美国出口仍以大量的低附加值的廉价商品为主。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对廉价商品的需求反而是增加了。“所以即使是美国经济衰退的话,仍不可能指望我们对美出口有太大的萎缩。”梅新育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