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客飞机插上中国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21:4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对于一架飞机来说,机翼无疑是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它也是整架飞机制造难度最高的部件之一。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流客机,对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现在,它的机翼主体部分已经开始在西安的飞机工厂里制造。

  今年年初,西飞开始为空客制造首架机翼翼盒,并在上个月完成了首架机翼翼盒的组装和交付。这架机翼翼盒单侧长近17米,是迄今为止中国航空企业生产的最大的空中客车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

  这里是空客机翼翼盒的装配线,工人正在装配一个机翼前缘部件。据工程师介绍,西飞与空客的机翼合作项目始于1999年,一开始就是从给空客加工这样的机翼小部件开始。

  西飞空客机翼项目经理 盛君琪说:“ 从这个标识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架飞机是第250架飞机,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完成了250架这种组件的装配和交付 。”

  在机翼翼盒的总装型架上,可以看到这个新的空客飞机机翼翼盒已经初具规模。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光是在机翼翼盒总组装的环节,就需要打15000多个孔,铆同样数量的钉。在15000多个孔眼中,哪怕只有一两个孔眼产生一根头发丝大小的偏差,都可能导致机翼产生裂纹。而为保证所有制备的孔完全符合要求,工人们首先要用刀具在试验性的铝板上制孔,每把刀连续制孔合格率要超过10个以上,才能在正式产品上使用。 对于中国制造的空客飞机部件,空客公司常驻西飞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空中客车公司常驻西飞工作组代表拉瑞尔说:“ 西飞能够迅速理解空客公司对于产品的要求,在生产程序上能生产出合格的顶尖级机翼翼盒。 ”

  目前,在西安生产的机翼翼盒需要运到英国组装襟翼、副翼、浮动板等零部件,以及完成系统集成等技术加工,运费高昂。据悉,西飞公司正在和空客洽谈,计划将整个机翼都放在西飞生产,相关的技术评估工作正在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