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海关总署文件实施 抑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1: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制造一个芭比娃娃,中国企业只能分到35美分利润,而美国公司却能拿到20美元的利润。低付加值的加工贸易生产方式,使我国一些企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底端。今天,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布的44号文件正式生效。国家希望通过此举达到抑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产业升级的目的。

  根据“44号文”,东部沿海10省市企业,如果想要从事被列入限制类商品目录的产品的加工贸易,必须向银行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障金;这些产品主要涉及塑料制品、纺织纱线、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全部海关商品类别的15%。

  44号文还将对中西部地区实行不同待遇。对东部企业而言,如果在今年7月23日前没有获得授权,

商务部将不再受理其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的申请。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国内加工贸易由东部向西部梯度转移的一个机遇。

  

国家发改委贸研院院长张燕生说:“加工贸易过度集中在东部沿海的一些地区,也就是说产业的集群和集聚,过度集中在这些地方,对这个地方的土地的管理环境的压力劳工的需求供求关系都产生过大的压力。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