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本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1: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广州报道

  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公交车站,一辆警察巡逻车从身边缓缓驶过。“那是我们公司开发的汽车。”负责接待的小罗指着刚过去的警车说。那是一辆广州本田的三厢飞度,曾经是广州本田的主力车型之一,不过现在已经停产。

  2003年,广州市公安局考虑到一线巡逻警员的工作需要,与广州本田签下了订购100辆警务巡逻车的协议,不过当时连广州本田方面的人员也无法肯定这个订单能否完成,因为在产的车型中没有一款能满足警用需求,公安局方面要求既要有充分的安全性能,保证警员的工作安全,同时还要有宽大的空间和特殊的配置,方便警员放置各种执勤装备。“当时广州本田的研发中心还没有做过对特装车型的开发工作,只是做过引进整车的适应性开发、试验和零部件测试等工作。”小罗说。他是广州本田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不过现在是广州本田新成立的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员。

  根据此前在雅阁、飞度等新车型开发流程的经验积累,研发中心的项目小组进行了专用零件的设计、整车的试作、相关的试验和评审,制定了相关的制造工艺和检查方法,在当年11月下旬按时完成了警用巡逻车的交付任务。到现在,广州市内已经有几百台广州本田车型改装的警用巡逻车在马路上执勤,连广东省汕头等地公安局都给巡逻警员配备了同样的车型。

  从1998年7月成立研发中心到2007年7月成立研究开发有限公司,9年时间,广州本田完成了从制造、销售企业向研产销一体的新型合资企业的转变,成为国内第一个提出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企业。在7月19日的成立大会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与

奇瑞、吉利和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不同,广州本田搞自主品牌走的是一条新路,“我们的自主品牌起点更高,技术更系统化。”

  奇瑞与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是在自身基础上从无到有进行汽车研发,上汽是通过合资壮大自身后,利用资本力量来获得研发平台,而广州本田则是在合资企业的体系内进行自主研发,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由内生力量而非嫁接来完成。在9年时间里,广州本田如何走出与众不同的道路,这种内生式的自主研发对于广州本田的未来利弊如何?

  由外而内

  飞度轿车向警车改进只是广州本田研发中心成功开发的案例之一,实际上,广州本田在9年时间里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及引进车型款式的变化所进行的研发积累,使其掌握了对车辆改进和专用件设计开发的能力。这种能力在2007款雅阁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款车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加装了带隐藏式后视摄像头的倒车警示系统,这在全球其他市场同步上市的雅阁车型中是没有的。

  “所引进的车型都是广州本田掏钱买的,因此,对于车型引进后包括本土化适应性改进技术在内的所有技术都属于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一研发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量产车的本土化改进、测试、技术支持和品质提升,是广州本田研发中心9年来最主要的工作职能,这些工作积累为广州本田搞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奠定了基础。现在,这个研发中心的精英成为新成立的研发公司的骨干,原研发中心副所长吴庆宏现在出任研发公司执行副总,尽管公司的办公大楼要到明年才能建成,人才缺口也比较大,但是现有的研发团队已经在广州市租的一套办公楼工作,并且取得了初步进展。

  根据广州本田从成立开始制定的自主研发三个阶段规划,第一个阶段是引进消化,这个阶段已经在1999-2000年完成,最终使广州本田车型的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第二阶段是对引进车型的改进研发,新下线的“新奥德赛”与“新雅阁”便是这个阶段的产物。广州本田总经办一人士认为这两个阶段先从外围做技术储备,是最终做整车的自主研发所必需的积累。

  引进技术消化主要在国产化过程中体现。在国内供应商的选择上,广州本田从“品质、价格、交货期、研究开发能力、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QCD-DME)”等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供应商进行初选,再由采购、技术等相关部门对初选后的供应商在开发体系和质量体系等方面进行具体、严格的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择合格的供应商。

  对于零部件供应商的认证和选择,不仅使广州本田研发中心在零部件设计要求方面有了积累,同时还使本土供应商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这是广州本田未来能否开发出自主品牌整车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零部件国产化,才能实现整车的国产化。”广州本田一高层人士说。

  血脉相承

  新成立的研发公司中,除了吴庆宏出任执行副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付守杰将兼任董事长,同时本田技研还委派季延任总经理,这种安排意味着自主品牌不会是全球范围内收购平台一类的拿来主义,而是本田血统内的衍生。因为即使没有本田的支持,广州本田的技术储备中绝大部分来自本田的基因。

  事实上,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与本田在美国工厂的发展模式基本相似,即先建立研究所再建立研发中心,走的是引进、本土化生产到本土研发的道路,不同的是,广州本田成立了全资的研发公司,同时,新车型将悬挂全新的LOGO。

  从1998年引入全球同步的雅阁车型至今,广州本田先后引入了奥德赛、飞度、思迪等新车型,同时对雅阁车型进行了多次改进,在这一过程中,广州本田的研发中心获得了技术和管理的经验。尽管这些技术主要是整车及零部件的认证、试验和检测,但为进入整车开发环节铺平了道路,“原来的研发中心太小,所从事的工作离开发太远,不过现在有了很大改变,在本田方面的支持下,现在正在进行整车开发。”小罗说。

  广州本田自主研发的本田血统,不仅体现在车型、技术上,还体现在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上。“合资企业存在着很多文化上的碰撞和争论,但这些争论只是出现在公司会议室内部,大家走出会议室后,意见就必须统一,朝一个方向努力。”广州本田上述研发负责人说。

  本田的血脉可能更有利于广州本田这家公司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付守杰认为,合资企业不做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是有缺失的,广州本田先人一步发展自主研发,将在研发环节确立自己的优势。但依靠本田的支持,才能避免自主研发的资金风险与市场风险,目前广州本田研发公司的首期投入就达到20亿元,这与过去研发中心时代2亿元的投入不可同日而语,而行业内仅

发动机开发就需要至少50亿元的投入,没有本田的技术传承,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国际
竞争力
或许会大打折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