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庞玉良身世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高于萍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7月4日上午,北京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林德公司”)董事长庞玉良一行从北京起程飞抵德国,庞此行将正式启动对帕希姆机场的收购。

  据庞向该人士亲口证实,他将在德国逗留半月,以配合帕希姆机场做好迎接新郑国际机场第一个航班的准备工作。此前林德公司已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商务处作了汇报,报请商务部的相关手续也在办理当中。

  但是,这一切消息都没有得到林德方面的确认。7月6日,北京林德公司对“接管”德国帕希姆机场一事三缄其口,新闻发言人张学辰一直以“双方的洽谈正在顺利进行中”来谨慎应答。

  一位不愿具名的林德公司内部员工透露,庞是否正式接管帕希姆机场要看他合同签订的交款的日期,只要没有交钱,就一切都有可能在变化之中。据他所知,双方还将要在机场发展方案、招商引资、企业进驻等方面做最终商榷。

  但是据德通社7月3日报道,德国帕希姆官员7月2日称,经当地主管部门的同意,一家中国货运代理公司已接管位于德国北部的一家机场的运营。同一时间,英国一家名为monstersandcritics.com(简称“M&C”)的网站、美国航空新闻网及多家域外媒体都做了相关的报道。

  德通社报道称,于今年5月份正式签署的这份合同,被收购的帕希姆机场位于德国什未林市,地处

汉堡和柏林之间,而收购一方为中国林德物流公司以10亿元人民币,约1.3亿美元击败了包括联邦快递、德国汉堡、阿联酋航空公司等全球11家竞标者,顺利入主帕希姆机场。

  庞玉良其人  

  自从“河南商人买下德国机场”的新闻见诸报端后,昔日鲜为人知的庞玉良的行踪更为隐秘。

  记者多次向庞玉良求证,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问询的短信也没有得到回复。

  庞玉良一贯低调内敛。据与庞多年深交的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副会长刘占芳介绍,庞玉良是个“做到了再说话”的实干家,踏实,有心计,也有韧性,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他不热衷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最初,庞玉良在某外国航空公司做中国代表。1995年,农业部所属的爱地货代公司成立时,正是看上了他深谙空运业务和牢固的航空公司人脉,聘他担任副总经理。后来爱地货代公司经过改制演变成现在的林德公司。业界只知道他一直“闷头干”,但是没想到他仅靠货代起家就不声不响地收购了国外机场,由此引来一片震惊。  

  据介绍,庞玉良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40多岁,外语能力相当强。是国内最早一批做国际货运代理商人,其生意涉足土耳其、尼日利亚等中东、欧洲地区,“赚了很多钱”。 庞本人则长期驻在尼日利亚。他在尼日利亚建立了深厚的资源关系,以至于需要为收购德国机场而筹资时,他去寻找的是尼日利亚的银行,而不是中国国内的银行。

  虽然庞玉良这个名字对于公众来说不为人知,但林德集团的能量在中国航空业内是得到认可的,一位业内人士说,因为庞业务熟练,客户关系牢固,使林德成为国内各家机场都极力争取的货运代理机构。郑州国际机场在货物运输方面本来是一个业务量小得不值一提的机场,但在林德成为其货运代理后,该机场的货运量跃升至全国机场前10名。最近,林德公司控股51%,成立了郑州航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收购动机

  庞玉良为何花10亿元收购一家被称为“经济沙漠”的外国机场呢?

  据知情人士介绍,庞玉良曾表示这是旗下企业向全球化发展的机会,有利于拓展欧洲业务。另外,机场附属保税经济合作区和机场保税物流园也归他们所有,中国服装、日用品、汽车及高科技等企业可进驻保税经济合作区生产、组装,其产品产地可标注为“德国制造”,能有效地规避贸易壁垒。

  庞玉良还透露,帕希姆县还给机场投资者以优惠政策:每提供一个就业机会,帕希姆县提供7万欧元的补贴,投资100万欧元者,可申请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德国居住权。

  而吸引德国方面的是改建帕希姆机场的宏伟蓝图,据媒体采访帕希姆县县长伊雷蒂表示,庞玉良计划将帕希姆机场改建成中国在欧洲的货运中转中心,在三到五年内将在原有的26个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将机场的员工数量增加到1000多人。在经济萧条失业率高的德国东部,这样的改造方案促使帕希姆县政府决定将机场出售给庞玉良的林德集团。

  据介绍,机场周围已经开发,但是尚未建成工业区的地方,将吸引中资企业前来投资。据悉,林德公司已经对其新形象新业务着手宣传,以吸引中国

航空运输企业、货运代理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在帕希姆机场建立欧洲中转中心、航空基地、生产加工基地。  

  生产加工企业可以将半成品产品运入机场附属保税区,在区内按照欧盟的规定完成一定比例的最后一道工序,产品即认可为“德国制造”,顺利销售到欧洲各国及北美地区。商贸公司可在机场附属保税区举办长期展览及贸易推广活动,不受时间限制。

  另外,帕希姆机场为4E级国际机场,可以起、降各种机型的货运、客运飞机,因机场距离居民区较远,没有夜间宵禁的要求,该机场是欧洲唯一以航空货运为主的全天候国际机场。具有海关及出入境查验机构。据媒体披露,航空管制机构允许帕希姆机场每年飞机起降28万次,庞玉良的计划是首先每天两架航班,然后逐渐增加到每天8-10架航班。

  资金来源

  记者翻阅了代表了我国物流服务供应商发展的最高水平“中国物流百强”企业,近三年都没有找到林德公司的影子,这与他动辄出手10亿元买外国机场,却在中国的富豪榜上从未找见他的做法同出一辙,不禁让人猜疑他的背景和实力。

  据悉,林德公司2002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2004年营业额略超3亿元,主做空运的出口代理业务,排名在我国货代企业前列。  

  林德公司的网站上是这样介绍:林德是由国际运输代理发展起来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及

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服务范围涵盖物流、供应链管理、保税经济合作区的设计及运营、机场运营管理等诸多领域。服务网络现已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是南方航空公司在尼日利亚的货运总代理,埃及航空、达时航空、约旦皇家航空、土库曼斯斯坦航空、南斯拉夫航空中国的货运总代理,其优势航线区域在中东、非洲、中亚、欧洲等。

  一个注册时间仅5年就将业务扩展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这样的速度多少让人质疑。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林德加盟了L.I.N.K,一个国际货运联盟组织,发起人是个美国公司,其在全球各地都有分支,资源可以共享,林德有部分业务是由此来完成。

  至于收购金额,据德国媒体报道,林德集团一次性付出了3000万欧元,今后还要投入2000万欧元进行更新改造。而林德的高管表示,今后的投入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据庞玉良本人此前对媒体的披露,尼日利亚一家银行愿意为其提供担保,出资10亿元。此外庞也在德国寻求融资渠道,他也希望能有中国的银行介入这个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