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疆茶商盲目跟风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52 中华工商时报

  普洱茶“崩盘”普跌三至五成

  5月份以来,在全国茶叶市场已经身价倍增的普洱茶,突然开始价格跳水。普洱茶的价格普遍下跌了30%至50%。面对内地这种跌幅不定的普洱茶市场,新疆的普洱茶市场又是怎样的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内地普洱茶价跳水连带新疆

  6月19日上午,做了不到一年茶行当的张峰在炉院街自己新开不久的茶行里,无聊地品着那壶被誉为茶中极品的普洱茶。看到记者的到访,张峰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起喝茶。

  “半个多月了,来买茶的人越来越少,品茶也就成了自己每天在店里的主要工作。”张峰一边喝茶,一边无奈地告诉记者。

  再到另外几家茶店里看看也是一样,家家茶行都显得门庭冷落。

  “进入5月份以来,普洱茶也上演了个‘高台跳水’。”

茶马古道普洱茶行的周老板也是普洱茶价格大跌的受害者。他告诉记者:“以前能卖到300元的一块茶饼,现在也就卖到100多元;以前能卖到100元的茶饼,现在也只能卖到几十元,甚至十几元。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受内地普洱茶市场的影响。内地某批号每件2万元的普洱茶,现在的成交价已经跌到1万元,跌幅超过了50%。但是,和普洱茶在一起销售且比较平稳的铁观音、红茶、绿茶,还有菊花茶的生意都要比普洱茶好很多。”

  乌鲁木齐普洱茶市怎么会如此惨淡?

  新疆茶商盲目跟风遭重创

  周老板分析说,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形势一片大好的普洱茶同样也影响着新疆。在看到普洱茶这种“可以饮用的收藏品”有如此大好行情时,一些对普洱茶根本就不了解的新疆人,也开始盲目跟进。

  一时间,普洱茶的专卖店、连锁店、厂家直销店等,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不断涌现。据估算,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乌鲁木齐仅上规模的普洱茶专卖店从无到有就增至到了20多家。

  云南昆明普洱茶行的王老板告诉记者,在普洱茶盛行时,在炉院街做茶生意的60多户茶商家家都将普洱茶摆在店里最醒目的位置,而现在很多人都处在骑虎难下的境地。

  新疆普洱茶市人气受挫

  周老板分析说,造成普洱茶跳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6月至9月是茶叶市场的传统淡季,淡旺季价格波动是正常现象。再就是之前内地对普洱茶的炒作太过头了,当然,也不排除炒家资金抽逃的可能。目前股市持续走强,许多只想炒一把普洱茶短线的炒家在之前的高位介入市场,对普洱茶市场了解不多,现在又想抽走资金赶股市的牛市,所以只有“割肉清仓”,致使普洱茶市价格跳水。

  几位茶行老板分析,虽然内地普洱茶的价格在跳水,但是对新疆市场的影响并不是普洱茶的价格,而是普洱茶的人气,估计很长时间恢复不了。

  普洱茶经营价值仍然存在

  “普洱茶市场就像股市一样,再好的

股票也不可能一路涨下去的,只要这个行业的产、供、销仍然正常有序,价格波动只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采访中,有很多新疆普洱茶专卖店的老板都认为,这是部分炒作资金抽出普洱茶市场后的正常价格波动,短线炒家将在这一轮洗牌中遭受重创。但是,这不能说明普洱茶就从此没有市场了。

  云南普洱茶兰茶坊连锁店的钟经理分析说,这是一次洗牌的过程,把一些小的茶商挤出去,重新整合新疆的茶叶市场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摆脱某些茶产品一枝独秀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6、7、8、9月是茶叶市场的淡季,而要挺过这个淡季便成了普洱茶商们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钟经理说,很多商家已经在产品价格、市场培育、藏品回收和连锁经营上动起了脑筋。(25C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