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批准高盛入股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6: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经过大半年多的等待,美的电器(000527)引进战略投资者高盛一事终获商务部的批准。6月15日,美的电器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商务部的批复意见,商务部批准美的电器向高盛全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下称“高盛投资”)定向增发7559.5万股。不过该方案下一步还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高盛赚取22.67亿

  美的电器公告称,于6月14日收到国家商务部在6月13日签发的批复文件。商务部原则同意美的电器向高盛投资定向增发的7559.5万股A股,批复要求定向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按照商务部的这一说法估算下来,发行价格不得低于7元,而美的电器原定向高盛的增发价格为9.48元,符合商务部的规定,获得了商务部批准。

  去年11月25日,美的电器宣布其向高盛的资金募集方案。根据方案,美的电器将向高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高盛投资定向增发7559.5万股,增发发行价格定为每股9.48元,共募集资金7.166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这也解开了美的电器股价上周连续大涨之谜。美的电器股价在6月11、12日连拉两个涨停后,6月15日美的电器一开始小幅震荡后即涨停,以39.47元收盘。上周5个交易日其股价上涨了40.71%。按6月15日收盘价计算,高盛持有的美的电器7559.5万股,目前的市值为29.84亿元,已经实现盈利22.67亿元。

  尚需证监会核准

  按照去年双方签订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协议,高盛进入美的电器后,持股将占美的电器定向增发后总股本的10.71%,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而美的电器也将因此成为外商投资股份企业。

  但美的电器在不久前正式实施了用资本

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公司总股本扩大了一倍。而此次商务部的批复却并未作相应调整,增发股数并未相应增加一倍,发行价也未缩减一半。

  如果简单按照增发的7559.5万股计算,高盛投资占美的电器总股本的比例明显下降,约为5.65%左右。目前瑞士信贷和摩根斯坦利两家QFII分别持有美的电器5.75%和4.14%的股份,为其第一和第二大流通股东。原来高盛谋求的是第二大股东(即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现在只能与另两家QFII平起平坐。

  未来高盛是否会考虑通过其他途径,来实现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地位呢?对此,美的电器董事会秘书向春江表示,按照我国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的有关规定,其投资比例必须不低于10%。所以,高盛获得股权的股数将乘以二,而股价将除以二。但是由于商务部批准的是转让7500多万股的方案,这一细节的改变,还需听取商务部的意见,而且要取得证监会的认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