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想并购石药能否演绎新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24 中华工商时报

  一个欲进军制药行业 一个欲启动全面改制

  16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市国资委签订产权转让协议,联想控股以8.7亿元的价格收购石药集团100%的国有产权。至此,备受业界关注的联想并购石药集团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也标志着联想将挟重金全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2007年是石药集团发展史的一个分水岭。10年前,中国制药行业的后起之秀、河北制药老总蔡东晨在河北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将河北制药集团、石家庄一药集团、石家庄二药企业集团、石家庄四药股份强强联合组建为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的10年间,石药集团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和综合制剂生产基地之一;10年后,石药集团在改制之路上迈出关键一步,联想控股全面收购石药集团所有国有股权,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此彻底转身踏上民营化之路。

  10年,弹指一挥间,面对今天的并购,石药人的脸庞上无论如何挥不去复杂的表情,这也许就是石药集团员工在此前面对媒体不愿多谈并购之事的最合适注解;但正如当初国企纷纷大举联合之旗一样,河北国企改革之路已然步入关键时期,谁也阻挡不了国企改革前进的历史车轮。

  纵观石药集团此前10年的发展,规模和效益双增曾一度是国企改革的范例,石药一直位列中国化学制药业前列;而在其最辉煌时期的2003年,石药成为河北

石家庄历史上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而此前几年在国有企业纷纷推进M BO的背景下,石药旗下企业即启动改制,先后有旗下的石家庄四药、欧意药业、河北远征药业率先实现民营化改制。就此,此石药已非彼石药。

  近年来,危机感无时不在困扰着石药的高层。2005年,石药集团实现含税销售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税4.5亿元,实现利润2.8亿元。但2006年石药集团销售收入39.64亿元,利润总额仅为0.51亿元。

  因此,石药高层并不期望石药落入和三九、华源那样背负巨额债务之后再艰难推进重组的窘境。对此,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对外界猜测的资金难题予以坚决否认。他认为,石药的发展状况良好,但也确有隐忧,在单一国有股东的情况下,机制不活成为影响企业后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在医药行业经济指标整体下滑以及部分大型医药企业出现亏损的形势下,石药经营业绩不如从前,但石药此次启动全面改制并不排除其主动求变的战术路径设计。

  2006年4月,石药和联想首次就并购一事进行接触。而医药行业是联想重点关注行业之一,他们一直都在寻找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在2005年联想弘毅以2.1亿资金收购江苏先声药业31%的股权之后、在药业整体陷入发展低谷之时能并购石药,无疑标志着联想涉足制药行业将越来越深。

  而此次联想控股以高出底价3000万元的价格并购石药无疑表明“并购石药是联想进军医药业的一个重要棋局”。按照双方协议,联想控股全面收购石药集团的所有国有股权包括石药集团旗下香港中国诗薇制药、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河北宏源化工、石药集团内蒙古中抗糖业、石药集团创意工贸等10家子公司以及香港中国制药(1093.H K)已发行的约50.93%的股本。

  在解决了石药集团单一国有股权的难题之后,联想必须面对的问题是石药如何能再续辉煌?蔡东晨在签约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石药要想获得更大发展,必须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升级换代。目前的问题在于,石药集团的原料药规模虽然已经很大,但在高端市场地位不高,第三代、第四代原料药需要大力发展,而石药恩必普等专利药品也要向国际延伸,向国际高端药品市场进军。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在受让石药集团100%国有产权后,在今后5年内计划投资50亿元人民币,把石药集团打造成在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制药企业,使其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25亿元,以实现联想全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目标。

  他还表示,联想将运用新的经营理念来管理石药,将让管理者持有股份,还将向管理团队提供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资金。

  种种迹象表明,石药的未来将决定在联想并购定局之后,而这正如同10年之前河北制药老总蔡东晨接过石药集团帅印统领四家文化背景不同的企业一样,今天,联想能否跨行业在制药业演绎其在IT业界的种种传奇和

神话考验的绝不仅仅是资本的力量。 本报记者 梁文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