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脱硫电价政策将鼓励电厂减排二氧化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1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环保总局11日联合颁布的《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运用赏罚分明的经济手段,鼓励燃煤电厂安装、运营脱硫设施,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改善空气质量,促进相关环保产业的发展。

  根据上述管理办法,现有燃煤机组按国家有关要求完成脱硫改造后,其上网电量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1.5分钱。此外,对脱硫设施投产运营率在90%以上的电厂,国家将扣减脱硫设备停运时间所发电量的脱硫电价款:投运率在80%-90%的,扣减停运时间所发电量的脱硫电价款并处1倍罚款;投运率低于80%的,扣减停运时间所发电量的脱硫电价款并处5倍罚款。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行脱硫加价政策基本上满足了电厂补偿脱硫设施投资和运营成本的需要,将极大地调动电厂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对于确保完成今年及“

十一五”期间燃煤机组安装脱硫设施的任务,实现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来源。去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500多万吨,导致一些地区酸雨污染严重。酸雨不仅危害农作物的生长,还会腐蚀建筑、金属物等。(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