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拿大油气企业起诉中海油 事关印尼项目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加拿大油气生产企业——Talisman Energy Inc. (下称“TLM”公司)已在美国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下称“中海油”)提起诉讼,涉及双方围绕印尼一家LNG(液化天然气)合资企业股权而产生的纠纷。

  该项目是印尼东固液化天然气项目(下称“东固LNG项目”),其产出的LNG将提供给我国福建的LNG工程。

  昨天,中海油发言人肖宗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纠纷在去年年报中已经披露,要等到该诉讼开庭才会有进展。不过,当时在年报中没有提及原告就是TLM公司。

  中海油2006年年报显示,印尼一个联合作业协议下的油田合作方起诉中海油与其若干附属公司(下称“被告方”),该合作方要求行使其在联合作业协议下的权利,要求被告方在其成本基础上分配东固

天然气下应属于该合作方的利益,案件将在2007年11月开庭审判。

  中海油当时补充道,东固LNG项目还处于开发阶段,由于案件还在前期准备中,管理层考虑其诉讼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诉讼花费难以预计,因此未计提可能由此案件引起的相关费用准备。

  与中海油年报披露内容相似,外电报道称,TLM旗下子公司Fortuna Resources Ltd.在法庭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对过去几年于一系列并购及权益转让交易的一个印尼气田拥有一定权益。

  2002年9月27日,中海油向BP收购东固LNG项目相当于12.5%的权益,代价约为2.75亿美元。其包括三个产品分成合同:Berau产品分成合同、Muturi 产品分成合同和Wiriagar 产品分成合同。

  2004年2月2日,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中海油Muturi有限公司又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该公司在印尼Muturi产品分成合同中拥有权益中的20.77%,收购价为9810万美元。此项收购将使公司在Muturi产品分成合同中持有的权益从原有的44.0%增加到64.767%, 从而使中海油在整个东固LNG项目中的权益相应地由原来的12.5%增加到16.96%。当时有意收购Muturi权益的,还包括日本三井、印度尼西亚天然气公司等。

  东固LNG项目不仅被韩国SK电力和韩国浦项作为首选供气方,同时从2009年起,该项目将每年向中国

福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提供260万吨液化天然气。

  去年9月,福建LNG资源购销协议生效,这也是继广东LNG资源购销协议之后国内第二个LNG长期供应协议,合同期为25年。引进的LNG将主要用于福建沿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五城市用气及三个燃气电厂发电用气。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纠纷,这个项目虽然很重要,但是对于中海油的整体运作影响应该不大。另外,与石油产品不同,LNG作为一种廉价且签署长期供应合同的产品,在油价高位运行、出路多样以及贸易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它肯定是各大石油公司争夺的对象。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