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钛股份再获波音10亿元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国内飞机制造商已参与波音所有机型制造,众多公司受益波音采购、转包服务

  陈姗姗

  波音再次向中国企业抛出大单。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钛股份”,600456.SH)日前与波音公司达成为期3年的钛产品供货协议,在2007年至2009年间,公司将向波音公司提供约4300吨钛产品,用于制造飞机机身与发动机,其中2007年波音公司订单量约为780吨,预计总合同价值为10亿元以上。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宝钛股份开盘即涨停,报收于43.57元/股。而这也并不是宝钛股份第一次获得波音的采购合约。从2006年开始,宝钛股份就开始向波音的飞机制造提供钛锭及钛金属薄板。实际上,波音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最大的海外客户。而中国的飞机制造商也已参与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

  波音昨天给《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波音从中国购买了远远大于7.3亿美元的航空硬件;目前4200架在世界各地飞行的波音飞机中使用着中国企业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在全世界共约12000架飞机的波音机队中占35%。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波音MD-80/90机头部分、起落架舱门、水平尾翼就从中国采购。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沈阳飞机公司分别是将于今年正式面市的全新波音787飞机方向舵和垂尾的唯一供应商。787这个项目也是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第一次参与波音全新一代飞机的研制,且是唯一供应商。

  目前,参与波音飞机零部件制造的主要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SZ)。“飞机制造采购合同是西飞国际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先西飞国际从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拿到的零部件制造合同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2005、2006年已占总销售收入的30%左右。”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昨天告诉记者。

  除了零部件转包,波音也在向更多中国企业采购材料和设备。从1997年开始,北京博科恒信技术有限公司就在亚洲地区供应波音IT硬件的个人电脑、打印设备硬件和服务器;而中国铝业旗下的重庆西南铝业和中国一航旗下的红原航空锻铸公司则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分别为波音飞机提供铝锻造件和钛锻造件,每架747飞机上分别需要4件和12件。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企业拿到的转包合同相对处于较低层面,只是按照要求制造、交付零部件。今后国内企业应尽力参与制造之前的设计、介入更高层面的转包生产领域,甚至发展到风险伙伴层次,即某一个工作包从设计到制造包括前期投资都由供应商来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