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响:应尽快制定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12 新华网

  两会组稿·关注大飞机

  刘大响代表:我国应尽快制定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条例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令伟家、赵晓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12日在此间说,为保证我国大型民用飞机项目能持续、稳定发展,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条例。

  刘大响说,实施大飞机重大专项是国家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发展大型民用飞机项目周期长、投资大、困难多、风险高,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

  为避免因机构、人事等因素的变化导致项目中途下马,刘大响建议,应将我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纳入法制管理轨道,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条例。

  “条例应包括民用飞机产业的战略定位、项目决策程序、领导和组织机构、产业队伍建设、资金支持、科研计划落实、监督

审计以及其他扶持政策等基本内容。”刘大响说。

  他说,国家应该制定支持发展民用飞机发展的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支持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鼓励

航空运输企业优先选用国产大型民用飞机,为国产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市场。

  “政府采购中要优先选用国产大型民用飞机。”刘大响说。

  他还建议,推动立法,在条件成熟时制定航空工业振兴法,确定航空工业的战略高科技产业地位和国家的支持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