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上治理药价过高过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4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高斌) 如何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问题,减轻患者负担?3月7日下午3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要靠综合改革。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取多次药品降价措施,共有1600多种药品先后降价,部分药品数次降价,总金额达到500亿元。但在实际情况中存在一部分药品降价后,又改头换面重新提价的问题。这种药品价格混乱的状况加重患者负担,严重损害百姓利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6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因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被查处。针对该案,马凯表示,对于这样的事情,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透露,在查处郑筱萸事件以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药品监管将更加规范。

  马凯透露,去年8月,国务院批准由发改委、

卫生部等14个部门成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前一阶段时间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开通了建言献策网站,收到了涉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意见1.4万多条和几百封来信。马凯表示,他们将在成熟的时候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提交给国务院讨论。

  马凯指出,医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方面很多。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不能只是就价格论价格,还必须解决

医院以药养医机制、财务体制改革和新药审核注册制度等系列体制问题,否则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无法真正解决,群众得到的实惠也会很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