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整治零负团费高发区 将严惩旅行社卖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予 通讯员程芙蓉 实习生张龙娇)零负团费、低价恶性竞争,往往就发生在挂靠、承包的旅行社门市部。记者昨获悉,我省《旅行社门市部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实施。今后,旅行社“卖牌子”转包给他人将受严惩。

  门市部挂靠、承包危害不浅

  省旅游局有关人士坦陈,自2005年国家旅游局取消对旅行社门市部审批后(只需向旅游和工商部门备案),门市部的管理成了盲区。

  据了解,正规旅行社,需向旅游管理部门缴纳10万元的旅游质保金(国际社需160万元),发生旅游事故从旅游质保金中扣除,且要接受严格的市场管理等。但承包、挂靠的门市部,“省”去了这些工序,也“躲”开了监管,在做零负团费、搞低价上“胆子就更大”。若挂靠、承包风任意疯涨,“抢食者”过多,恶意竞争将更加泛滥。

  游客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如遇到旅游纠纷,尤其是重大事故如

车祸等,一些挂靠的门市部往往“人间蒸发”一走了事。设立社虽要承担法律责任,但往往会互相扯皮等,使游客利益受损。

  门市部不得单独打广告

  新办法的核心是,今后,旅行社的门市部,只有接待权没有经营权。若违反规定,设立社将受到严厉处罚。

  具体来说,门市部不得设立独立核算的财务部门,不得私设收据和发票;游客支付的旅游款,必须通过总部规定的银行账户上缴;门市部不得设置计调、导游、领队等可以联系业务、组织出游的岗位;不得以门市部名义,单独在媒体上打广告招徕游客。

  据悉,今年,省旅游局的重头戏就是“检查有无违规门市”,专项检查将于近日渐次展开。

  希望“动刀子”来真的

  采访中,武汉一些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门市部有否私设账户或收据,手段非常隐蔽,查起来非常麻烦。新办法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旅游主管部门能否真的“动刀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