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钰洲:纺织品服装贸易面临重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2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创造全国贸易顺差70%的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发展势头将会减缓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 楼夷】 在2006年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曾被认为会遭受重创的纺织品服装业出口却再创新高,其行业贸易顺差占全国贸易总顺差的70%。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解释道,去年中国纺织品贸易顺差的大幅度增长是由国内国际多种因素造成的,汇率是影响纺织品服装出口成本的重要条件,但并非惟一条件。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全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16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国货物贸易总额的9.2%。其中,出口1440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占全国货物贸易出口的14.9%;进口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占全国货物贸易进口的2.3%。全年实现顺差12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是全国货物贸易总顺差的70.9%。

  杜钰洲表示,纺织品服装贸易增长有多种因素。一是配额取消后出口需求继续释放;二是国际经济形势良好,市场形势好转;三是纺织品服装行业经过“十五”期间的技术改造,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不过,杜钰洲也强调,目前国内政策因素对于纺织品服装出口成本产生了重大影响,并会影响今年的出口形势。

  杜钰洲认为,影响纺织品服装出口行业成本的因素有三。首先是出口退税率。“纺织品从今年开始,退税率要减少两个百分点,按照去年的发展规模的话,两个点恐怕要影响整个行业70多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其次是贷款利息。根据目前的银行政策,包括短期、三年到五年以及五年贷款利息都有所提高,增加了企业成本。最后,汇率影响也不可忽视。“人民币升值一个百分点大约要影响整个行业66亿元的利润。按照去年到今年的发展趋势来预测,如果是三个百分点,则会减少利润200亿元。”

  杜钰洲表示,尽管纺织品服装出口成本增加,但企业通过产业升级、品牌建设等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可以消化一部分成本影响因素。他认为,汇率的合理变化对产业升级有正面推动作用,但对于那些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一般的企业来说,会因汇率变化而遭受重创。“所以汇率的调整会迫使整个行业要提升,这是好的方面。当然也会使某些企业关闭。所以不宜从一个方面来考虑。”

  杜钰洲建议,汇率变动最好要平稳有度。“这不完全是算账的因素,还有心理因素。”

  对于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走势,杜钰洲认为增幅会有所减缓,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他指出,一方面配额取消导致的出口需求释放不断衰减,国际市场也没有保持高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今年国内GDP增长计划比去年降低,国内市场也不一定会象去年增长那么快。

  有观点认为,鉴于目前中国政府强调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故无须大力推动纺织品服装出口,杜钰洲对此表示反对。他认为,纺织品服装行业并非人们传统认为的低附加值行业,而一直在进行产业升级。他更强调,纺织品服装出口行业带动了从棉花种植开始的一整条产业链。“压制这个行业是很惨的,不仅打击了行业,还打击了农民,打击了农民劳动力转移。”

  对于今后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发展,杜钰洲认为依然是发展技术和品牌建设,改变增长方式。“在跨国价值链中,中国总的来看是在低端,因为品牌、市场这部分附加值高的环节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杜钰洲说:“中国要把这些高附加值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一个重大的方向性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