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航租赁飞机 价格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3:5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富永

  六年租赁费快抵上购机费

  近日,民航资源网上出现了对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价格的质疑,指出租赁关联公司的飞机价格太高,远远超出市场平均价格,其交易行为令人迷惑。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4日发布公告,称已经与长江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展4架B737-800飞机售后回租业务:将4架B737-800飞机以约为22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长江租赁有限公司,然后再以月租63万美元(2008年引进的1架),月租77万美元(2009年引进的3架)的价格回租上述4架飞机,租赁期为6年。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称,定价依据是4架B737-800飞机的购买价值,并参考行业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

  但是,业内人士对此提出了疑问:按照公布的月租价格计算,租赁6年飞机,其租金分别是4536万美元和5544万美元,而每架B737-800飞机的购买价格,平均只是5500万美元。也就是说,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只要用6-7年,就可以

  把本钱全部回收了,而一架

波音飞机的实际可使用年限起码也在20年以上,有的达到30年之久。这意味着租赁价格畸高。有人说,这个价格可以租A380了。

  对于租赁一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不会对2006年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租赁飞机是为进一步降低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售后回租业务将进一步降低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在租赁B737-800飞机的同时,海航还将5架D328出租给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月租价格每架121.67万元人民币;同时有偿转让相关特业人员,标的金额约为2.23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主营支线航空的公司,海航10月刚刚一次性订购了100架巴西产支线客机,现在为什么要出租?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说,D328飞机经营状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提高公司的收益水平。

  一架D328飞机的国际行情折合人民币,将近1.6亿元左右。按照上述D328每架121.67万元人民币的月租价格,等于11年就可以回收投资。(22A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