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务部酝酿扩大进口措施 技术和能源关税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上周六向外界透露,政府今后将为企业扩大进口提供更多条件,首先就是降低部分先进技术设备和能源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其次是在海关通关方面进一步改善条件来提高进口便利化。

  他是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五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傅自应在会上着重论述了扩大进口对解决当前高贸易顺差局面的重要作用,并说到:“当前影响进口扩大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替代能力增强,国际市场价格高,进口便利化程度有待提高,一些部门‘重出口轻进口’的观念还存在。”

  有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些海关现在在进口方面的隐形限制和渠道不通畅严重影响到进口问题,这些隐形的限制包括通关手续繁琐、时间上拖延等,这些都会影响到进出口双方的信心。

  作为重要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也表示,将在2007年从银行贷款方面鼓励企业进口。该行行长助理梁骧上周六在会后表示:“我们已经从2006年开始向进口商提供贷款,来帮助缩小目前的贸易顺差,政府可能今后会提供更低利率的进口贷款来扩大进口规模。”

  2006年,中国外贸出口9690.8亿美元,增幅回落了1.2%,进口为7916.1亿美元,增幅上升了2.4%。

  傅自应在会上强调,今年将继续运用

出口退税调整等手段,同时,对于进口原材料然后加工出口的政府收费政策也会有所调整,但是他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