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石家庄瓶装水市场李鬼横行 国内著名品牌遭暗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1:4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梁文君 实习记者 姜莉莉

  娃哈哈乐百氏退出部分市场康师傅遭遇多种仿冒

  有谁能料到,石家庄瓶装水市场中泛滥的仿冒“康师傅”现象会造成当地瓶装水生产企业踩上生死高压线,有的正规瓶装水企业迫不得已纷纷改头换面生产仿冒“康师傅”水,
有的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

  一位名叫刘山(化名)的石家庄水厂经营者向记者反映,目前市场上所见的仿冒康师傅的瓶装水最少有10种,最常见的是康师傅集团和康师傅二代。这些假冒康师傅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周边的元氏、正定、平山以及邯郸的馆陶等地。他说,目前,这种仿冒瓶装水能占到石家庄全部水市场的80%以上,现在我们能否生存下去都成了问题,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只能坐以待毙。

  康师傅“授权书”只卖300元

  “我们的水成本价一箱就在9.5元左右,出厂价已经是10元,根本无法和那些假冒康师傅的水厂竞争。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我们月产量达到7万到8万箱,可是从4月开始,每月只有几千箱,目前,厂子处于半停产状态。”刘山拿着几张密密麻麻的表格纸对记者说,“这原来都是我们的客户,有几百家,可是现在所剩无几。”

  采访中还有人向记者透露:“大概在2006年1月的时候,有人打电话向我们卖康师傅集团的授权书,开始卖8000元,我们拒绝了,后来降到3000,再后来降到了1000甚至300元,我们还是没接受。”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企业在自己的生产基地的生产量供不应求的时候才会授权给别的企业生产自己的产品。类似这样拿着授权书300块就卖的,实在是令人怀疑,这个是真的还是假的,就不得而知了。

  而一位水厂负责人王先生对记者说:“现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没人再看重香港康师傅集团的授权书了,因为无论谁想做,都可以随便贴个康师傅的牌子生产……”

  据了解,康师傅商标持有者为顶新国际集团,记者曾从其旗下的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其在石家庄只有鹿泉一家生产企业,其它全部为仿冒侵权。

  正规水厂参与造假

  现在,最令水厂同业者担忧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正规生产企业加入到造假队伍中去。

  “这很可怕,水厂造假的危害要远大于那些私人作坊。小作坊是依靠人工灌装自来水,一天的产量充其量也就三五百箱,水厂造假就不一样了,它是用机器灌装,每天可以生产几千甚至上万箱,对整个市场的冲击是相当厉害的,这样对消费者也是不负责任的,这些仿冒的水,瓶子都是用再生塑料做的,水大多数

甲醛超标,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王先生对记者说。目前仅他所知道处于半停产状态的水厂就有4家,分别是正定的小龙王、平山的柏坡泉、石家庄的西山矿泉饮品厂和正定的天益水厂。

  “现在这些企业每天的出货量都不足100箱,要是在去年,每天加班加点还供不应求,每天最少也要销出去几千箱。原来几百人的员工现在已经只剩下二三十人留守了。”

  刘山对记者说:“我们都对水市场的现状感到很无奈,目前,娃哈哈和乐百氏在石家庄基本上已经退出了超市以外的市场。”

  记者在石家庄采访时发现所谓“康师傅集团”、“康师傅国际集团”、“康师傅集团二代”、“康师傅集团饮品有限公司”等等仿冒康师傅的瓶装水在大街小巷的冰品摊上随处可见,而真正的康师傅除了在大型超市里却很难见到。

  不过,令记者没有意料到的是,天津顶津对此讳莫如深,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营业所要求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方面没有任何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