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华北局对机场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进行研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5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通讯员姚志刚) 目前,华北地区近70%的机场正在和即将进行改扩建工程,不停航施工管理已成为区内机场安全管理工作重中之重。为加强不停航施工安全运行管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出了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创新制度、服务企业的工作思路,在日前召开的华北地区机场不停航施工专题研讨会上,得到各机场的一致认同。

  随着华北地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和区内航空运输
量的迅猛增长,促使区内机场改扩建步伐大大加快。目前,区内正式投入运营的机场数量达18个,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不停航施工的机场达12个。然而,航班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机场改扩建工程的要求、复杂程度和施工难度的增高,使得机场改扩建与安全运行的矛盾日益突出,如非法闯入飞行区、施工人员和车辆影响航空器、挖断地下管线等现象时有发生。

  为实施有效的不停航施工的安全管理,保证改扩建工程安全、有序的进行,华北地区管理局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理出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思路。

  一是坚持严把审批关,落实安全责任。机场上报的不停航施工方案前,必须建立完整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机场作为安全主体和第一责任人,机场、扩建指挥部、施工单位分清各自责任,并层层落实到岗位和具体的人员。

  二是充分发挥监管部门作用,加大对不停航施工的监管力度。利用各监管办和北京运行办属地优势,严格按照管理局批复的施工方案,实施经常化、多频次、有效的现场监管。

  三是创新思路,细化制度,堵塞漏洞。凡上报施工方案须先与空管部门通报情况、签订协议;施工区进出口要有武警和安检双重把关,施工人员要统一着装;涉及地下管线项目,要严格执行会签制度,与相关单位事前签定协议书;所有工程须分步分项细化、量化,图纸中必须注明堆料地点、进出路线、施工机械存放位置等。

  四是树立服务意识,大力扶助企业。组织多层次的安全管理培训,同时要求企业特别加强对施工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意识,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主动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质量;针对重大工程、施工中的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团进行研讨,为企业提供建设性意见。

  不停航施工

  不停航施工是指在机场不关闭并按照航班计划接收和放行航空器的情况下,在飞行区、部分航站区内实施工程作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