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房贷提至五成传言风波 > 正文
 

央行未证实房贷首付将提至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2:2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邹玉瑞 蔡雪婧) 央行要将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四至五成的说法,昨天经记者核实,未得到央行的证实。专家认为,首付款提高到五成的做法未免太过猛烈。

  央行:这条消息不是出自央行

  据某媒体日前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两成,提高到四至五成。”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消息不是出自央行,因此央行没有必要对这样的消息负责,也不作出评价。”

  一直想在东三、四环买房未果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坚决支持这个政策的出台。因为它对炒房客是个致命的打击,自己周围炒房的人太多,他们买房都是几套几十套地买,害得那些买房自住的人买不到房,房价也一个劲猛涨。沈先生还认为,首付的提高将会抑制现在房价的疯涨。

  专家:现行三成比例比较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这一消息先是表示十分吃惊,随后便语气十分肯定地说:“央行不会出台这样的措施。”

  在易宪容看来,五成的购房首付款比例对于购房人而言比例实在太高,而目前普遍采用的三成比例则比较合理。任何调控政策的出台都需要考虑对房价的影响。一味提高首付款比例,对那些房地产市场中“不老实的人”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因而也不会遏制现在房价不断高涨的势头。

  对于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易宪容认为,加息将是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没有理由比国外加息的次数还少。“我敢说,如果中国连续加息10次,房价肯定会下来。”

  “虽然上调购房首付款调控房价上涨是他一贯主张,但提高到五成就有些太猛了。”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向记者解释说,这种调控需要试探着来,而不能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和整个行业的稳定。一般来说,金融政策调控只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调整利率。不过,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利率的调控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二、就是通过首付款调控。最后,就是调整贷款的时间长短,比如从30年缩短到20年,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从而压低需求。

  开发商:部分购房人还得继续攒钱

  “今天中午听说首付比例有可能提高,下午专门为此开了个会。”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的总经理陈顺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如是说。

  陈顺认为,一旦首付比例提高,肯定会对楼市有影响。比如,一些刚刚攒够首付款的购房人,他们就无力再买房。陈顺还预计,如果今年进行第二轮宏观调控,不排除观望现象再次出现。

  二手房:二手房价可能会快速上涨

  “可以预见,新政一旦出台,对二手房交易影响要远远小于对期房的影响。”顺驰不动产副总经理刘德宝对记者说。

  “我不会预测央行是否真会提升首付款比例到五成,但如果成为事实,新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势头肯定会受到平抑。”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总监金育松说。

  金育松表示,肯定会打击相当一部分新房购买人群的置业热情,使其需求转移到二手房市场,而二手房供给量没有配套政策给予支持,那么这部分需求就会拉动二手房价更加快速上涨。如果二手房同样提升首付比例,这对二手房买方市场同样会造成较大影响,因为在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使用贷款的客户比例占到50%。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