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粤鞋企周四决定抗辩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盟在公告中表示,自4月7日开始,将对中国鞋开征4.8%的反倾销税。此后税收将不断提高,在9月14日以后达到19.4%。

  对此,吴振昌提醒中国鞋企要避免“温水煮青蛙”的现象。由于刚开始税率并不高,一些中国鞋企就会认为对其影响不大,因而忽视其危害。而欧洲的消费者可能刚开始也觉得价格等方面影响不大,因此也可能对反倾销投赞成票。

  本报讯 (记者张昀)近日,“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内部会议,商讨下一步的策略,同时联盟决定出资300万元共同抗辩。联盟的牵头人、广东创信鞋业总裁吴振昌表示,目前正在和商务部沟通,本周将决定聘请哪家律师团体、决定采取何种抗辩方案。

  款项已经陆续到账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主要有15家执行委员,如创信、百丽、东莞裕元,再由他们各自召集企业,每家企业出资2万元,现在已经有100多家企业打算共同出资300万元,联合打一场欧盟反倾销官司。其中绝大部分是广东鞋企,也有大连、温州的企业。吴振昌表示,出口联盟鞋业大多数成员都表示愿意出资,甚至出更多都没问题。据介绍,目前款项已经陆续到账。

  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是寻找新的证据,聘请欧洲最权威的调查机构、经济分析师,以求获得最详实及有深度和说服力的分析报告,来支持无损害抗辩。

  吴振昌介绍,现在联盟已经派人去北京与商务部公平贸易司和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沟通,在本周四会决定聘请哪家律师团体、游说团体与经济分析师,进而决定抗辩方案。

  贴牌企业也受影响

  据介绍,在这100家企业中,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的贴牌生产企业也都参与进来了。因为,虽然运动鞋和童鞋不在征收范围内,但是这些品牌有很多是运动与时尚之间的休闲鞋,这部分鞋也会被征税。

  而且,如果在中国的采购成本增高,这些国际品牌可能会转向其他成本更低的国家。出于订单流失的考虑,这部分贴牌企业也都积极争取自己的利益。

  中越可能联合抗辩

  据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透露,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官员阮孟俊4日考察温州时表示,“越南贸易部也将配合中国商务部一起向欧盟抗辩”,此外,越南的皮革鞋履协会及鞋企也正在积极行动,“在适当的时候”可与中国同行联手抗辩。

  此前,越南鞋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鞋最大的出口对手,两国皮鞋出口的主要市场均为欧盟。而日前欧盟也公告要对越南鞋企征收

反倾销税。不过,吴振昌表示,中国是WTO成员国,可以有多种途径争取自己的利益。而越南不是WTO成员国,其国内的生产状况与中国也不相同,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张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