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中国鞋企:将无损害抗辩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6:3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辜口 实习生詹宇昆

  在中国政府、行业商会以及各家制鞋企业的强烈反对声中,欧盟还是如期执行了对中国鞋的反倾销措施。自4月7日起,欧盟正式对我国的部分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税,且税率从4.8%逐步过渡到19.4%。

  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临时反倾销措施可能只是噩梦的开始,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日前表示,如果在4月至10月的半年内,中欧间关于鞋类贸易没有达成新的共识,中国皮鞋将面临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而温州奥康皮鞋进出口有限公司欧洲事业部经理连全文也坦诚作了最坏的打算:“半年后欧盟也许会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对于我们制鞋企业来说将难以承受。”

  将“无损害抗辩”进行到底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中国的制鞋企业表现得空前活跃,就在欧盟对中国鞋正式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前两天,包括奥康、康奈、红蜻蜓、东艺、吉尔达等14家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企业正式发布《关于应对“欧盟反倾销”的联合宣言》,就欧盟对华鞋类征收反倾销税表示“强烈不满并提出严正抗议”。

  而类似这样的举动并不少见,此前,广东8家企业成立“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由浙江温州、福建泉州、广东的鞋业协会(商会)组建的“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也已应运而生。“国内鞋企将通过联合的方式,借助商会和政府的优势在W TO规定的范围和权限内,同欧盟方面进行磋商。”连全文向记者表示。

  “企业结盟的方式是积极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鞋分会秘书长王颖评价道,“虽然不知道结盟是否会影响结果,但鞋企以这种方式应对欧盟给予的6个月磋商期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国内制鞋企业的联盟均表示,将坚持“无损害抗辩”,而这个行动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半年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鞋类贸易方式,因为根据W TO规则,一旦“无损害抗辩”成功,意味着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调查终止,无需再进行倾销初裁、倾销终裁、损害终裁等程序。

  所谓“无损害抗辩”,需要证明中国鞋类进口与欧盟该行业不景气没有因果关系,中国鞋对欧盟同业没有造成损害。而《W TO反倾销协定》规定,国内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争取到的结果则适用涉案全行业。显然,“无损害抗辩”属于集体作战,需要国内企业、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以及国内行业协会、部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对于需要收集大量的证据以及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无损害抗辩”,王颖表示,商会将会尽力帮助企业搜集更多的相关材料和证据。“我们会继续组织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和参加听证会。”

  积极应对临时反倾销

  无论如何,欧盟对中国鞋的临时反倾销措施已经不可避免,中国的制鞋企业也正在积极寻找有效途径,尽量将反倾销的影响减至最小。毕竟,根据杭州海关的统计,在反倾销措施正式执行之前,已经对我国鞋业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2月浙江对欧盟鞋类出口量为1786万双、出口额0.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5.4%和18.5%,比今年1月下降49.8%和55.3%。

  温州奥康皮鞋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该企业欧洲事业部经理连全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较其它鞋企,奥康所受影响较小,原因在于他们有2/3的产品在国内销售,另外1/3的皮鞋分散在世界各地销售。

  此外,据了解,康奈集团已把目光瞄向了北美市场,该集团打算以中国为生产基地,面向全球扩张,形成以美洲的美国纽约和巴西里约热内卢、东欧的俄罗斯莫斯科、西欧的法国巴黎以及中东的沙特阿拉伯为枢纽的全球营销体系。

  同时,也有不少制鞋企业在制定相关的应对方案,有的酝酿调整价格,有的有意减少销往欧盟的鞋的数量,有的还打算调整产品方向,因为敏锐的制鞋企业已经发现此次征收反倾销的鞋类并没有包括劳保鞋、童鞋、特殊技术鞋。

  不过作为商会来说,王颖表示商会只能向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参考消息,“企业在销路、销量方面的调整只能由企业依据市场规律自行决定。”

  现在还有不少来自民间的呼声,要求中国政府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对外经贸大学薛荣久教授认为这是绝对不可取的,“不仅会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还会给中国政府的国际名誉造成消极影响,毕竟欧盟的做法都遵循W TO的程序,政府只能通过和欧盟的沟通让问题往好的方面发展。”他说,“至于将来,还有待法律方面的健全,加快政企分开,才能避免法律漏洞,以免给对方可乘之机。”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不少制鞋企业正在考虑和国外获得欧盟低税政策的企业合作,为他们进行加工,这样一来中国企业能够在不需要进行生产线调整和重新寻找出口国家的情况下继续生产,尽管利润率可能会降低,但对国内企业整体影响比较小。不过中国皮革协会卫亚菲主任似乎并不赞成这种做法:“欧盟有很强的规避监察制度,如果这些企业被查到是在规避法律的话,照样还是被征收高额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