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百家鞋企出资300万联手打官司应对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6:5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凌慧珊

  因为中欧鞋业的反倾销战,50岁的吴振昌被推到镁光灯下。作为“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总召集人,吴振昌两个月来一直为此事而奔波劳碌。

  “我只是希望业界能够团结起来,面对这次风波。我们要积极迎战,因为我相信结果
并非只有输和赢两种。即使我们这场仗打输了,以后也不会再有同样的案件发生了。”

  4月7日,欧盟对中国鞋产品的临时反倾销税正式开始实行。4月8日,“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内部会议,商讨下一步的策略。时报记者在会议休息期间,对吴振昌这位传奇人物进行了专访。

  一旦征税成本优势将消失

  记者(以下简称“记”):创信鞋业于1990年前往广州番禺投资设厂,你当时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来大陆发展?

  吴振昌(以下简称“吴”):当时在台湾很难做,不是说没有市场,而是劳动力的问题。在人力的稳定和需求上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并且成本比较高,相同的熟练工人,台湾的工资是这里的四五倍,如果以基本劳工来算,应该是8倍多。当时两岸已经放开一些政策,而广东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广东开放较早,加上毗邻香港的优势,使广东成为台商来大陆投资的首选。广州有大城市的宏伟和规格,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今天广东不但是成品鞋生产基地,而且是鞋材、鞋机贸易大市场。刚开始来的时候,创信只有200多人,场地大约是36×80平方米,只有三个楼层;我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情在此投资的。

  记:16年来,你感觉中国的出口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你碰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困难?

  吴:在2004年之前,欧盟以及美国市场实行单方面的配额管理,对进口中国的鞋子、纺织品、玩具、自行车等商品进行配额设限。配额也成为欧洲和美国方面要求中国开放市场的筹码,往往中美谈判的时候,美方就拿鞋子、纺织品、玩具、自行车等行业的配额来说事。我印象中,在1993~1994年特别频繁。

  入世后,2005年1月1日开始中国鞋产品出口欧盟才不再受配额限制。然而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一只脚才刚刚迈进去,就遭遇反倾销调查,没有尝到甜头就先吃了苦头。反倾销与配额管理不同,要看企业本身有没有能力消化和吸收,一旦裁定反倾销成立,征收惩罚性关税带来的成本。

  记:你的意思是,此次的反倾销将为中国的鞋业带来成本上涨的问题?中国成本优势是否正在逐渐消失?

  吴:从成本来讲,在这16年来是一个不断的上涨过程。我记得1990年的时候,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就是200块钱,如今一个月的社保就比当年的工资高了。当然,现在中国大陆劳动力的薪资水平与台湾地区等还是有差距。

  这次的反倾销案件是鞋业所遇到的第一个反倾销案件。在产品全球化采购的模式下,如果欧盟对中国加征19.4%的反倾销税,中国制鞋企业原有的相对竞争优势将会丧失,甚至处于劣势。

  我国制鞋等产业在劳动力、原材料等方面所产生的成本优势较长时间内仍难以改变,在这种前提下,以后中国企业还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反倾销指控。

  鞋企将迁往欠发达地区

  记:一旦加征反倾销税,成本上涨了,鞋企是否会再次转移?

  吴:从鞋业来说,肯定会有搬迁和游动的计划。比方说,美国原来也有很多鞋厂,但是投资者发现在日本生产比在美国便宜,于是就把工厂迁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可投资者又发现台湾生产力成本更低廉,于是又前往台湾投资。后来中国大陆开放投资的时候,图利的投资人就继续往内地转移。不转移的话,就很难保持竞争力。

  所以,你问我,在反倾销税一旦长期实行的时候,鞋企会不会继续转移,我可以对你说,肯定会,或者是向越南转移,或者是向粤西粤东转移。

  记:这种趋势会在多长时间内发生?

  吴:快的话可能半年、三个月。有些品牌他们自己能够负担得起反倾销税带来的成本上涨,而且重新选址设厂也不是马上就能实现的。对这些企业来说,迁移可能是一年后的事情。因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进口商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很难去估计。任何生意都有很极端的情况存在,我可以告诉你,一两个月内有人会因为反倾销税而关厂,也有人终究还是能赚钱,这也要看你的企业市场结构中,欧洲市场所占的比例有多少。

  中国鞋企“哑巴吃黄连”

  记:中国鞋企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吴:欧盟在市场经济待遇裁决问题上缺乏客观公正性,因为皮鞋行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98%的企业是民营和外资企业,欧盟不给我们企业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是因为三资企业的免税问题,纳税问题对于三资企业来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中国货曾经面对多次的反倾销调查,不曾试过有一家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如果你说,我这个行业是违反规定,也就是享受政府补贴的,那么其实所有的行业,所有的投资人都是。因为我们跟其他行业享受的条款都是一模一样的,所有的外商管理条例,所有的税务优惠都是一样的。

  这次调查被掺入太多政治因素。欧盟反倾销调查很多事情都没有进行公告,包括在欧洲提出受到伤害的几家企业,他们的经营情况、数据等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没有公开。这不公平,你说你受到伤害,就应该拿出证据啊!此外,欧盟开始对中国鞋反倾销进行调查的同时,还启动塑料袋反倾销调查,同一时间开始调查不同产品。

  记:欧盟方面认为我们的企业抢了他们的饭碗。

  吴:事实上,在2004年以前,欧盟就有大量的制鞋企业关闭,而欧盟制鞋企业关闭的直接原因是欧盟劳动力成本高。中国鞋业没有对欧盟同行造成损害,因为欧盟鞋业在中国入世前就已走下坡路了,说中国企业抢了他们的饭碗理由不足。

  市场的供需关系就是这样子。进口商要的市场是100块?你有没有办法做到100块而且有钱赚?而不是无奈地说,我只能做到101块,那就亏一点卖给你吧。

  所以,对于欧洲鞋企来说,今天并不是欧盟的市场被取代,而是欧盟的市场急速地流失。

  迎战将令业界变得团结

  记:对于此次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行业很多人士对前景看淡。你作为“盟对华鞋业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召集人,你自己怎么看?

  吴:就好像打一场仗一样,有些人是认为,“我一定赢我才会去打”。但另外一种情况是“我非打不可,因为我的老婆小孩都在对方手中,放弃就意味着失去了很重要的东西”。在这次的中欧鞋战来说,我相信即使我打这个仗打输了,以后也不会再有同样的案件发生了。我们可以从中学到、注意到很多东西,下次就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比如说,这次的鞋战,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明明不是我们的问题,却拿不出什么证据。我们从今以后,就会开始注意这一点了,比如说长期注意建立证据,建立统计资料。另外,我们业界从此以后会不会更加团结,能不能塑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中国鞋业?这些也可能是我们收获。

  最后一点,我们不能让外国有这样的印象,“你们中国的鞋业就是很容易被击破嘛”。你不去打这个战,最终别人会认为中国的企业毫无还击之力,任人为所欲为。

  记:那么在你看来,你所预想的结果可能是怎么样的呢?

  吴:我首先要申明的是,我们肯定是有把握的,没有把握为什么还要打这场仗?欧盟对华鞋业实行反倾销调查,结果并非只有0和1两个。即使欧盟在10月6日的终裁决定,还是会对中国的皮鞋加征反倾销税,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反倾销税率会不会降低呢?被排除的项目会不会比以前多呢?有没有可能实行1、2年以后就停止,而不是一定要5年呢?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我们不去努力,不去争取,这所有的可能都不会发生。

  游说欧盟13国投反对票

  记:联盟在今天(4月8日)召开整整一天的会议,是否有一些新的进展?

  吴:此前,100多家中国鞋企已经决定共同出资300万元,联合打一场欧盟反倾销官司。从目前情况看来,经费不成问题,出口联盟鞋业大多数成员都表示愿意出资。接下来,我们有两个事情要做,第一个就是寻找新的证据。聘请欧洲最权威的调查机构、经济分析师,以求获得最详实及有深度和说服力的分析报告,来支持无损害抗辩。曾有这样的先例,被调查方能够提供新的证据,欧盟方面能够接纳,那么反倾销案件将可以马上中止。

  如果一旦案件要走到最后一步,欧盟25个成员国正式投票决定反倾销调查的最后结果。那么我们就争取游说13个国家投反对票,因为在欧盟的游戏规则中,投弃权票被视为赞同。所以我们必须游说他们投反对票。

  我们今天开会,就是与这些律师团体、经济分析师、游说团体等人进行面谈,以便确定最后的人选。

  记:如何游说欧盟成员国投反对票?

  吴:首先,我们会把调查得到的新的切实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政府就会去游说。政府与政府之间自然有管道去游说,这在全世界都一样,你给我什么好处,我就给你什么好处。

  另外,就是通过公关公司这样的游说团体去游说。去年,美国对中国家具实行反倾销调查,我们就是请美国的首席谈判代表白庆虎去游说的,这些有分量的人物的关系网络不是你所能想象的。同样的证据让不同的人去游说效果也不一样。当然,如果外国方面想要游说中国政府,很可能就是找中国以前的商务部部长。游说当权者,老长官不是很有用吗?

  相关链接

  中国鞋遭反倾销事件回眸

  ●2005年6月30日和7月7日,欧盟委员会对我国劳保鞋和部分皮鞋实施反倾销立案调查,其中劳保鞋涉案金额在5255万美元、皮鞋案金额高达7.3亿美元。

  ●2005年11月底,欧盟完成对我国13家皮鞋企业和4家劳保企业的反倾销抽样核查,其中皮鞋重灾区在广东,劳保鞋则是温州占了主要部分。

  ●2006年2月23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表示,由于调查显示中国和越南产皮鞋以低于本国生产成本的价格倾销到欧盟,欧盟委员会建议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2006年3月8日,温州、广州、泉州三大产鞋基地鞋革协会联手建立“反倾销应对联盟”,并在广州发布初步立场文件。

  ●2006年3月12日,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率团在杭州与中国鞋企代表进行沟通,表示劳保鞋虽然有倾销嫌疑,但因为对各国相同产业的影响不大,可以考虑松动。

  ●2006年3月16日,欧盟25国投票决定是否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征收反倾销税。

  ●2006年3月23日,欧盟成员投票通过从4月7日起对所有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皮鞋征收4.8%的关税,到10月增加到19.4%。

  吴振昌档案

  珠三角“制鞋大亨”

  吴振昌是“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和总召集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他也被称为珠三角的“制鞋大亨”,其一手创立的创信集团年产鞋超过1000万双,规模在大陆排在前几位,年产值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且位列广州10大出口台商首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