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能源期货专栏 > 正文
 

长庆油田公司支持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3: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通讯员 彭旭峰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步入新世纪的五年是陇东油区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油区所在地甘肃庆阳市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这五年,是地企关系最好的时期。

  油田是个没有围墙的工厂。陇东油区横跨庆阳市七县一区,两千余油田、水井和200多
座站、库分布在方圆数百里的山梁塬峁间。这一地区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欠发达,高投入、高回报的国有能源企业与贫穷落后的乡村,在生产和文化上形成了十分强烈的反差。但油田始终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依靠加快油田开发建设,拉动和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老区群众脱贫,开创了企地关系和睦相处、和谐共进的局面。仅“十五”期间,长庆油田公司就向庆阳市提供了38万吨支地原油价差资金1.14亿元;无偿支援地方各类费用1.5亿多元,其中2005年达5526万多元;纳税20多亿元,其中2005年超过6亿元,占整个庆阳市财政收入的40%以上。石油系统重组改制后,长庆采油二厂开发管理的陇东油区石油勘探和滚动开发不断突破,产能建设从2001年的20余万吨直线上升,2005年已激增到105万吨,对地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油田建设中,地面

建设工程的诸多项目都引入地方工程队承建,所用的建材大部分从当地采购,仅西峰油田投入开发以来,就累计投资60多亿元,其中用于地面建设的资金占到总投资的25%左右。西峰油田的开发还将井场保洁、道路维修、油区绿化等辅助业务剥离出来,交由地方承担。这使地方建筑、建材、运输等相关产业和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西峰油田为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中长期就业岗位。

  油田的开发离不开公路等的大举建设,这自然提高了地方的基础设施水平。到目前,采油二厂仅在西峰油田建设的公路就达120多公里,投资超过5000万元。今年上半年,采油二厂还将投资近6000万元,开工建设三条公路;投资3.5亿元在董志塬建设西峰油田第二联合站;另外,开工建设的注水站、转油站等工程将多达30多项,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不言而喻。

  油田对地方经济的繁荣还体现在拉动消费上。数万名油田职工、家属居住在当地,数万各路建设、服务大军聚集油田,显著地带动了地方蔬菜种植、农牧养殖和第三产业的繁荣。2004年,西峰区的商业贸易额较上年猛增三分之一。1999年以来,本着“相互支持、双赢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仅采油二厂就先后提供各种有偿及无偿支援超过2.5亿元,纳税15.9亿元,撑起了庆阳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采油二厂的工业文明也在推动着老区的社会进步。200多个红色的井场、20多个乳白色的站库,像一处处亮丽的风景,镶嵌在一望无际的沟壑、平原上,给古老的董志塬带来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气息。来自五湖四海、受过高等教育的采油职工生活于斯、工作于斯,与当地人朝夕相处,潜移默化地将现代生活的观念、现代社会的信息带给了老区人们。“健康安全环境(HSE)、以人为本、和谐、工业美学”等以前闻所未闻的新名词老区的老农已不再陌生。

  不仅如此。走过30多年光辉历程的长庆油田,始终没有忘记老区人民的支持。每当有地方遭受不幸或有燃眉之急,长庆人总是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2000年,陇东北三县遭受长达200多天的严重干旱。采油二厂发动职工、家属捐赠,共为灾区人民捐款41万元、捐衣物数万件,还安排10台罐车,无偿为灾区拉水几个月。陇东民间皮影艺术历史悠久,但因经费困难,面临失传的危险。采油二厂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20万元,支持当地政府发展皮影戏。多年来,长庆人究竟通过扶贫救济、抗洪救灾、办学兴教、修路架桥等为当地人民做过多少好事,连长庆人自己都无法统计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