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西将建风力发电厂 测风工作进实质性施工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8:44 中国电力新闻网

  南国早报报道 12月8日,随着第一批测风塔设置施工队进驻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白龙尾,广西风力发电建设前期工作——测风工作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风电场选址要求高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我区风电建设工程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负责此项工程技术工
作的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设计院)、广西气象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气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实地考察,目前已经选定了防城港的白龙尾和企沙镇沿海、北海沿海海岸、玉林大容山、上林大明山等5个场址为测风点。待测风点完成测风塔的施工后,有关技术人员将用一年的时间收集测风资料,预计到2006年8月最终确定风电场址。

  “我区风电建设起步晚,远落后于内蒙、新疆、广东等地区,而且缺乏风电场实测风能资料。”设计院负责该项目的副总工程师韦锡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西风电建设,从我们2000年最初的考察规划到现在测风点正式施工,经历了5年时间,但我们终于顺利由‘书本’走到‘动工’,我们有信心建好广西风力发电场。”韦锡坚介绍说,风电场址的确定一般需要达到两个要求,一是场址的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年平均风速在6m/s以上,年平均有效风功率密度大于200W/m2,年有效风速小时数(3~25m/s)不小于5000小时,二是场地面积需达到一定的规模,以便有足够的场地布置风机。由于缺乏风电场翔实的风能观测资料,规划设计人员只能依据各地气象台(站)等有关部门和群众提供的线索去实地勘察。

  除目前确定的5个测风点外,规划设计人员还去了北海的冠头岭,“遗憾的是,冠头岭风虽大,但场地太狭小了,达不到有关要求。”

  大风车添彩风景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5个风电场址中包含大明山、北海、大容山等区内著名的旅游观光景区。在景区设置风电机组会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对此,韦锡坚解释说,风电不消耗矿物燃料,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加之实际占用土地少,对环境影响比较小。“相反,风电场内呈矩阵形排列的洁白风车(即风电机组),在蓝天白云下转动的景象可是一道壮丽的人文景观呢。”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大明山的考察场址之一在景点“爱心草坪”,“风车”因占地面积少,不仅不会破坏草皮,还能为草坪带来一抹富有动感的亮色;北海沿海海岸场址是一片尚未开发的滩涂地。我们初步设想是将风车架在浅海岸,随着潮汐涨退而转动的风车方阵必将成为当地旅游开发的新亮点,与附近的合浦营盘港-英罗港儒艮自然保护区、山口红树林保护区连成一个旅游圈。

  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20万千瓦

  有关资料显示,随着红水河上岩滩、龙滩等一批大型水电站的建成投产,广西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已达80%以上。

  此外,随着煤矿资源供应日益紧缺,火力发电在我区受到很大的限制。为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利用风力、

天然气
太阳能
等新能源发电逐渐成为有关部门、专家关注的焦点。而风力发电在各类新能源的利用中因其占地少、污染小、可再生、技术成熟等优势,在全世界范围内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已具备规模开发的条件,发展前景看好。

  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将正式实施。据悉,有关国家风力发展规划,为广西制订了在2020年前至少完成风电建设装机容量20万KW的任务。对此,韦锡坚对风电今后在我区电力发展事业中的地位评价时说:“我区有一定的风能资源,风力发电将成为我区电力能源的有力补充。”风力发电要求较高的技术水平,而且风电机组要从国外进口,广西在技术方面准备得怎么样了?负责牵头此项目技术工作的设计院副院长周云虎介绍说,为弥补我区在风电设计开发技术上的不足,他们已斥巨资从国内、外引进了一系列设计和数据的分析软件,并专程派送技术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地接受专业培训,广西已经在培养自己的风电人才,技术方面没有问题。(钟启华 吴诗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