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尔欲做大黑色家电 厦华电子对海尔收购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建军

  就在海信集团前期用9亿元价格吓阻所有竞争者得以掌控科龙电器之际,同城兄弟海尔集团却没有那么幸运。记者昨天获悉,海尔集团意欲对厦华电子的收购遭到了明确拒绝,后者心中的白马王子可能来自海外市场。

  海尔欲做大黑色家电

  与海信集团看中科龙电器的白色家电优势正好相反,海尔集团看中厦华电子的是黑色家电。尽管产品从单一冰箱发展到拥有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米色家电在内的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的产品群,但海尔集团的黑色家电业务堪称软肋。据相关市场调查公司统计,海尔在中国家电市场的整体份额为21%,大大领先于竞争对手。不过,海尔这种市场优势的取得,主要仰赖的是在白色家电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海尔白色家电的市场份额为34%,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垄断线。此外,海尔还占有14%的小家电市场份额,超越小家电传统强势品牌而位居第一。

  海尔集团提供的最新调查资料显示,按营业额统计,海尔集团目前在全球白色电器制造商中排名第四,目标是成为世界白色家电行业第一制造商。但是,海尔集团并非对黑色家电业务没有兴趣,无奈的是其始终不温不火。而厦华电子的电视机规模虽然不大,但在平板市场上却稳居三甲。因此,如果可以像海信集团收购

科龙电器那样将厦华电子纳入麾下,无疑可以使海尔集团黑色家电的实力一举平步青云。

  厦华要保留品牌

  厦华电子今年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的23.9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电视机的部分高达23.09亿元。也就是说,厦华电子主营业务几乎完全是电视机一统天下。厦华电子为海尔集团收购提供的可乘之机,在于其长期缺少大发展所需的资金。截至6月30日,厦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为75.44%。尽管如此之高,但已经是厦华电子近几年的最好记录了。

  自从去年起,第一大股东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就在为厦华电子寻找战略投资者。2004年10月18日,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曾与彩虹集团签署关于不少于29%股权的转让框架协议,但后因彩虹集团在香港上市而告吹,从而让海尔捕捉到了可能的收购机会。然而,海尔集团伸出的橄榄枝被明确拒绝了。厦华电子拒绝海尔集团的收购的最主要原因,据称是不愿"下嫁"。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人士明确表示,海尔集团的电视机业务本身就经营得不尽如人意,由厦华电子对其进行重组才更说得过去。

  海尔集团和厦华电子之间的真实纠葛,外人很难清楚。不过,此举很可能是厦华电子在收购方面吃一堑长一智的结果。2002年,联想收购厦华电子的手机业务时曾表示会保留厦华的品牌,但诺言却没有得到最终兑现。面对海尔集团的收购,厦华电子未免担心自己的品牌会被雪藏。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蓉去年就表示,厦华电子股权受让方要保证以下三点才行:将厦华电子的总部留在厦门;保留厦华的

商标;保证厦华电子的长远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